納西族Naxi

       雲南省的麗江位於青藏高原的南端。被稱為高原上的水鄉。居民是古代羌族的後代納西族。除了東巴文代令世界著迷外,景色怡人的麗江古城,和古城大研鎮上的納西風味食物,亦是吸引遊客的一個原因。麗江民諺 就有 「麗江耙耙合慶酒,永勝油茶家家有」。麗江耙耙是納西傳統食品,明代 <徐霞客遊記>已有記載,是麥麵薄餅,中夾火腿、白糖、芝麻,煎後,香脆的夾餅,是招待人客的上佳食物。 雲南省麗江縣大研鎮有350座建於明清時代的大小石拱橋,架設在鎮子四周的小河上,供鎮裡的一萬居民出行使用。風味小吃店為顧客提供的美味食品,包括蘸糖吃的油炸羊奶酪、用五種調味料製作的冬蘑雞翅、五香燉豬肉土豆、加入荔枝和米酒的粘米飯等。 納西人是勤勞的農業民族,他們的生活在過去的幾個世紀,發生了許多變化,例如謀生方式從飼養家畜變為農業耕作,埋葬死者從火化變為土葬,宗教信仰從東巴教(薩滿教分支)變為喇嘛教、佛教和道教。1912年,首位宣教士進入納西族中。到1930年,只有八、九個信徒。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早期,納西教會被毀。現在只有少量納西信徒生活在麗江,納西天主教徒在最北端的僄僳族和藏族人中聚會。



求主讓納西人能夠早日閱讀到聖經,成為他們生命之糧。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 ﹕「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 他們回答說 ﹕「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得2:4) 波阿斯是個大財主,有很多田地和僕人。這節經文記載波阿斯從伯利恆來到田間,與他僕人的對話。作為僱主的波阿斯,並沒有看重自己的利益,也沒有對僱員作出不合理的要求;作為僱員的僕人,也沒有任何對僱主的埋怨;波阿斯以祝福作為對話的開始,僕人同以祝福作出回應。從這些對話中,我們看見一幅僱主和僱員之間彼此體恤、互相祝福的美麗圖畫。倘若你是一位僱主,你能首先關心你的員工,祝福神與他們同在,勝於關心你的盈利嗎﹖倘若你是一位僱員,你能常常祝福你的僱主,讓神大大賜福給他,勝於你所堅持的利益嗎﹖但願所有僱主和僱員都同樣能彼此祝福,彼此相顧,有和諧的關係。



祝福和咒詛,都是由口而出,但卻帶來極端不同的結果。你願在祝福裡與神有分呢﹖還是在咒詛中作撒但的代理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