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 塔維特瓦人Tavy Teva

       巴拉圭的塔維特瓦人相信塞羅瓜祖山(Cerro Guazu)是神的家園,是世界的中心,是宇宙的發源地。關於地球的起源以及萬物的形成,塔維特瓦人有一套獨特的理論。與其他印地安族群一樣,塔維特瓦人希望安寧地生活,與腳下的土地保持心靈上的和諧。塔維特瓦人細心照顧自己的家畜,殷勤地管理自己的森林,他們這樣做是有很強的宗教意義的。塔維特瓦人認為神靈是世間萬物的所有者,他們必須精心對待神的財產。由於這個原因,塔維特瓦人經常舉行儀式,試圖保持他們與神之間的和諧,以及他們與自然之間的和諧。 塔維特瓦人的村落是非常重要的社會單位。按照傳統,男人們負責開墾荒山,或者放養牛羊,女人們在小商店裡出售草藥和手工製品。塔維特瓦人還飼養雞和鴨。聖經的部分內容已經翻譯成塔維特瓦人的瓜拉尼語(Guarani)方言,但全部內容都翻譯出來,恐怕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祈禱居住在塔維特瓦人中間的聖經翻譯者給這個族群帶去更多的福音,讓塔維特瓦人從耶穌那裡獲得拯救和安寧的生活。祈禱塔維特瓦人脫離恐懼的枷鎖,從唯一的造物主那裡獲得真正的自由。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 ﹕「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 他們回答說 ﹕「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得2:4) 波阿斯是個大財主,有很多田地和僕人。這節經文記載波阿斯從伯利恆來到田間,與他僕人的對話。作為僱主的波阿斯,並沒有看重自己的利益,也沒有對僱員作出不合理的要求;作為僱員的僕人,也沒有任何對僱主的埋怨;波阿斯以祝福作為對話的開始,僕人同以祝福作出回應。從這些對話中,我們看見一幅僱主和僱員之間彼此體恤、互相祝福的美麗圖畫。倘若你是一位僱主,你能首先關心你的員工,祝福神與他們同在,勝於關心你的盈利嗎﹖倘若你是一位僱員,你能常常祝福你的僱主,讓神大大賜福給他,勝於你所堅持的利益嗎﹖但願所有僱主和僱員都同樣能彼此祝福,彼此相顧,有和諧的關係。



祝福和咒詛,都是由口而出,但卻帶來極端不同的結果。你願在祝福裡與神有分呢﹖還是在咒詛中作撒但的代理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