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的塔瑙裡人Tanaoli People of Pakistan

       這個年輕的塔瑙裡人並不高興,他原本想與朋友們聚會,開心地玩一玩, 甚至可以時不時偷看某個長輩的漂亮女兒。但是現在他必須站在村莊的邊 緣擔任警衛,向遠處瞭望。 在黑暗中,他的睏意越來越強,忍不住抱怨起來:「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為 什麼我們必須保持警惕呢?即使是長輩們也不可能記住進入我們村莊的每個人。如 果有外人進入我們的村莊,也許會給那些守舊的村民們帶來一些新想法。」 塔瑙裡人對外來者充滿敵意。這個族群居住在巴基斯坦偏遠的山區。文化障 礙與地理障礙讓福音無法穿透這個地區。塔瑙裡人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少聽到福音 的族群之一。



天父,您熟悉每一個塔瑙裡男人、女人和孩子,不希望這個族群滅亡。雖然 他們被隔絕在偏遠的山區,是最少聽到福音的族群之一,求父您讓塔瑙裡人 中的長輩們能通過夢境、異象知道您,也有機會透過《耶穌傳》電影認識 您。也為年輕的塔瑙裡人禱告,求聖靈預備他們的心歡迎外來的福音使者。 祈禱有人能製作符合當地文化的福音節目,福音電台也能將福音節目發送到 塔瑙裡人所在的山區,讓福音在那裡產生效果。奉主的名求,阿們。

       一則人與神相遇的故事(一) 「你只要自己謹慎,又要謹守你的心思,免得你忘了你親眼看見的事, 又免得這些事在你有生之日離開你的心;總要把這些事傳給你的子子孫 孫,申命記4:9 眼——Abraham Herschel(波蘭出生的一位傑出美國猶太拉比、猶太神學家 和哲學家)說:「猶太宗教思想之精髓,不在於他們把神的概念引介出來,而是他 們能夠把神臨在時所蒙的光照的回憶,清晰地表達出來。以色列人不是一群為神 下定義的人,他們是一群見證神的百姓。」沒有比這獨特見解更能分別希臘式的 西方世界觀,和希伯來式的東方猶太人世界觀之間的差別。 西方是思想的世界。我們有一位有思想的神、有概念的神,比如無所不能、無 所不知和救恩。我們的神學是系統化的,理智性地嘗試要將神編排、分類和定義在 我們的思維範疇內。我們是「書」的百姓,以這說法最壞的意義來說,就是企圖藉 著越來越多的資料,來等候合情合理的解釋。希臘人的世界知道宇宙只有一個無限 的實體,那就是——思維。以為只有那些我們最終能夠理解的才是存在的。 Herschel指出了西方智能的破產。神沒有帶著完整的定義、解釋得合理的概 念和仔細的分類來到我們當中;祂不會迎合我們的神學書籍。希伯來人的神粉碎 了一切的規則。祂在近處,也遠在天邊;祂穿戴人的樣式,卻全然聖潔;祂既是 難以想像的可畏,又滿有憐憫;祂是不可見的,卻是顯露出來的;祂審判人,卻 滿有恩慈;祂至高,卻謙卑。 不管你怎樣看,神都在打破傳統。道成肉身是這位難以言傳之神的唯一範 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