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黃族Yanghuang

       「你絕不能惹神生氣,」銘被母親嘮叨得煩死了。取悅神明似乎是母親惟一關心的事,他們的生活彷彿被邪靈和神明掌控著,一定要不斷取悅牠們,才能有平安和成就。銘希望能有更好的方式生活。

      銘是住在貴州南部三個縣的楊黃族人,楊黃族人的分類很複雜,在1982年的人口普查中,楊黃族歸入未識別民族之列。1990年的人口普查,將楊黃族歸入毛南族內。楊黃族是該民族的漢名,也是該地區所有民眾對這個民族群體的稱呼。楊黃話被稱為 「騰」,非常接近水族語言。她可能與 「莫話」 為同一種語言, 儘管講 「莫話」 者卻又是另一個不同的族群。

      楊黃族起源不明確,但其語言暗示出,該民族與水族有很深的歷史淵源。楊黃族可能為水族的一個分支,多年前遷移到布依族地區,幾代之後逐漸形成了自己的語言和風俗習慣。楊黃族人相信萬物有靈,崇拜鬼神。他們相信,有一個複雜的鬼神階層,控制著的人的生命,須要經常安撫鬼神,才能確保民族的興旺和平。

      近年來訪問過楊黃族的幾位宣教士說,他們當中沒有基督徒。與他們有親戚關係的貿族〈Mo〉經歷了屬靈突破,現已建立自己的教會。



求主讓同樣的屬靈突破早日發生在楊黃族當中。

       即便如此,我們所侍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祂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侍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但3:17-18)

      這是多麼大的勇氣和眼光啊!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歌在這裏至少給我們上了三堂課,讓我們知道如何面對那些敵擋人認識神的權能與勢力。第一,神可以救祂的僕人脫離險境,並賜給我們勇氣和信心,祂是無所不能的。第二,祂並不一定要解救祂的僕人脫離身體的傷害,祂的大能是彰顯神的智慧。第三,在神的大能和祂及時的幫助之間有一個平衡點,可以讓我們一方面脫離恐懼膽怯;另一方面遠避虛無假設。 奇妙的主!讓我們在面臨各項向你權柄挑戰的勢力時,教導我們能行在真理和智慧中。



唯有在艱難時日中節制,謹守自己,才能成為神忠心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