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 托巴 馬斯科伊人 Toba-Maskoy

       巴拉圭印地安人希望政府承認他們合法擁有部落土地的權利。幾個世紀以來,從來沒有人質疑他們的土地權利,但是今天,政府打算將他們重新安置到他們不願意去的地方,而空出來的土地,將以高價賣給大公司。 托巴-馬斯科伊人被迫離開祖先的土地,遷移到政府分配給他們的一塊土地,但是他們發現這塊土地並不適合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於是他們再次遷移,尋找適合他們的家園。 1981年,一項法律規定,有二十個以上家庭的土著族群可以獲得土地,更重要的是,政府承認土地是這些土著族群的合法財產。遺憾的是,由於政府的官僚主義、低效率和拖延,這項法律沒有得到充分實施。 托巴-馬斯科伊人的主要宗教是萬物有靈教。目前還沒有托巴-馬斯科伊語的聖經、福音錄音帶和福音廣播,也沒有這種語言的電影《耶穌傳》。



祈禱托巴-馬斯科伊人不久之後能夠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祈禱托巴-馬斯科伊人能夠明白,那些土地並不是他們真正的家園,神已經在天國中為他們準備好真正的家園,沒有人能夠剝奪神給他們的家園。祈禱托巴-馬斯科伊人獲得公義的對待。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耶29:12) 在猶大面臨亡國的日子,「先知耶利米從耶路撒冷寄信與被擄的祭司、先知,和眾民,並生存的長老,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的。」 (耶29:1) 耶和華吩咐祂的百姓要繼續在異國之地生養,直等到七十年滿了,他們就可以回自己的國土。這些百姓因為有神的話臨到他們當中,並且知道耶和華神要眷顧他們,向他們成就自己的恩言(耶29:10下),所以先知在此勉勵他們不要失望,也不可失去信心,只要他們向神呼求,向祂禱告,神就必應允他們(耶29:12),因為神向他們所懷的賜平安的意念。同樣地作為神的兒女,我們也要心存神的說話,並抓住祂的應許,在任何艱辛的日子也可以向祂呼求、禱告,經歷上帝的真實。



得勝的禱告未必是嘴唇的禱告;若不靠嘴唇禱告,我們可靠什麼禱告﹖警醒的禱告,是由意念就開始禱告,夠快、夠準、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