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的喬拉族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二十三天

       一群小孩緊緊地坐在一起聽挪亞方舟的故事。也許有的小孩以前聽說過先知挪亞,但沒有人知道故事的細節。在他們後面,媽媽們坐在那兒閒聊,或跟過路人打招呼。不久故事講完了,孩子們跑開去玩耍,但媽媽們卻留下來。有一人說:「請再說一個故事!」她想要聽更多故事。大多數喬拉人從未聽到過聖經上的耶穌和神國的故事,但很多人願意來聽。 分佈:喬拉族(Jola)約有56萬人口,分佈在三個西非洲國家內──塞內加爾、岡比亞及幾內亞比索。人數最集中處是塞內加爾南部的加薩曼斯地區。岡比亞境內許多喬拉人沿岡比亞河居住,也有人遷至鄰近的都市去找工作及受教育。有些人住在幾內亞比索的北部,還有少數人住在其他西非國家。   宗教:天主教在塞內加爾已有數百年歷史,就是現在仍有些喬拉族家庭仍是天主教徒,然而上個世紀內,大批的人受到北方的影響而改信伊斯蘭。多數人──包括穆斯林及天主教徒──仍然或多或少地保留傳統的精靈信仰及崇拜,他們害怕巫術、邪靈及咒詛。目前90%以上的喬拉族自稱是穆斯林,只有約2%的人自稱是彌賽亞信徒,而身體力行者更是稀少。   文化:喬拉人以輕鬆友善的態度和工作努力為人稱道,他們住在樹叢環繞的村莊裡,農夫種植稻米、小米、花生及蔬菜。 他們沒有種姓制度,人人都是平等的。家庭成員多並嚴格要求彼此忠誠。許多男人娶妻多達四位,家中婦女負責菜園、種稻、準備飯食、打理家務及照顧孩子。男人建造房舍、圍牆和種農作物(特別是花生),農作物出售後以供應家人的需要。



●祈求神的光照入喬拉人的村鎮裡,願他們在夢中及異象中見到耶穌,並且相信祂。 ●願酋長、宗教領袖及長老們跟隨彌賽亞。 ●願本地及非本族的信徒們用各種方法將神的話傳給所有的喬拉人。 ●岡比亞正在進行聖經翻譯,三本福音書已譯好,新約剩餘的部分在校正中。求神預備喬拉人來聽用其母語所傳講的神的話,能夠了解和相信。為岡比亞的譯經者禱告,願他們能用其母語清楚明白的表達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