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哈爾人 Lohar

       他是個洛哈爾人,正從一個村莊走到另一個村莊,向農民展示他出色的鐵匠技能,希望可以賣出鐵制農用工具給他們。洛哈爾人一直是出色的鐵匠,他們從事這行業已經有許多世紀了。 他雖然看起來與洛哈爾村民一樣,但實際上有所不同。洛哈爾人通常是印度教徒,而他卻是穆斯林,因此他總是感到孤獨,好像是個外來者。 尼泊爾共有十萬六千名洛哈爾人,其中只有四百人是穆斯林。由於他們是少數群體,經常遭到迫害。與所有族群一樣,如果洛哈爾人的首領首先認識耶穌,接受耶穌的救贖,就可以帶領整個族群歸主。



天父,雖然洛哈爾的穆斯林只有少數人口,但我知道你在意他們。求你讓他們能看到你,知道耶穌才是救主,讓他們願意向你敞開心屝,接受你的福音。父,求你帶領他們的首領信主,使福音因此能傳遍每個洛哈爾人的生命中。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神揀選誰--在面前 kataenopion

       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 這是個介系詞,但不是普通的希臘介系詞「在面前」,不是pro,而是相當複雜的kataenopion。保羅為什麼要選這特別的字呢?因為他要畫出一幅畫,讓我們明白站在宇宙之主面前是什麼樣子。它是最重要的一幅畫,因為這幅畫是關於古時候一件重要無比的事──賜下尊榮。 在舊約聖經我們常看到一個片語,「在--眼前蒙恩」,這是描述被賦予的尊榮。換句話說,擁有尊榮的在上者,把那尊榮賜給或賦予沒那尊榮的人。國王賜恩給臣民,主人賜恩給僕人,除非尊榮是公開地賜下,否則那尊榮就不是尊榮,而公開賜下的一種方法,就是「在--眼前」。這模式在古老世界相當普遍,在希伯來和希臘文化都如此。這種公開接受都來自在上貴族的臉〈眼睛〉。 現在來看我們這節的字,它由許多部份組成,直譯是「與臉的關係」,可是它含有在另一人眼前降低的意思。換句話說,這字帶有在國王眼前跪下的同樣意思。這為什麼要緊?因為這節告訴我們,神揀選的目的,是要賜給我們在祂眼前「聖潔與無可指責」的地位。神的旨意是要我們被賦予由祂獨生子達成的尊榮,在祂的法庭,我們能抬頭看,是因在祂眼裏,祂看我們是聖潔與無瑕疵的。 揀選的目的不是發給我們一張去天堂的門票,其實說到神的揀選,幾乎與天堂無關。若想成這樣,就把重點放錯了地方,放到我身上了。神揀選我們,為的是把祂獨生子的榮耀賜給我們。神揀選人是因祂欣然認可祂獨生子的順服,而沒什麼比把那順服的結果放在我們身上,更能表示這認可了。揀選不是關乎我們,而是關乎主耶穌。 這如何改變你對你得的救恩的觀點呢?你開始明白,神在你生命中所做的揀選,其實不是關乎你嗎?你領悟到你的參與是為了榮耀聖子嗎?這對你自己的選擇有何影響?你接受來的尊榮,會映照出祂達成的尊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