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亞塞拜然的吉拉基人 Gilaki People of Iran and Azerbaijan

       2009年底,有一則新聞說澳洲的墨爾本城市人口達到四百萬。但你能想像 世界上有四百萬人,他們竟然沒有書面語言(written language)嗎? 伊朗的吉拉基人就是這樣。這個族群的人口超過四百萬,但卻沒有書面語 言來記錄他們獨特的口頭語言。不用說,他們沒有母語的聖經。受過教育的吉 拉基人使用伊朗官方語言波斯文作為交際語言。 吉拉基人居住在吉蘭省,該省位於裡海北岸。當地氣候潮濕、溫暖,生長 著茂密的森林。吉拉基人利用這片土地種植稻米、茶葉和煙草,此外他們還養 蠶。1970年代,當地農業迅猛發展,吉拉基人因此致富。 根據歷史記載,使徒巴多羅買(Bartholomew)於主後五十年前後將福音 帶往這個地區。此後的幾個世紀,教會迅速成長,具有強大的影響力。但最近 幾個世紀,基督教實際上已經不存在了,伊斯蘭教控制了吉拉基人的全部生 活。據我們所知,在這個族群中還沒有基督徒。



天父,求您今天依然為吉拉基人差派「巴多羅買」,再次將福音帶給他們。 祈禱在吉拉基人中間出現屬靈復興,讓這族群出現強大的教會。也懇求父為 他們預備母語聖經,這將是艱難的事工,因為吉拉基人甚至沒有自己的書面 語言,但父啊,您是全能的主,願你成就這事。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一則人與神相遇的故事(二) 「你只要自己謹慎,又要謹守你的心思,免得你忘了你親眼看見的事, 又免得這些事在你有生之日離開你的心;總要把這些事傳給你的子子孫 孫,申命記4:9 眼——Herschel注意到猶太人是「見證的百姓」(people of witnesses) 。他們的歷史是刻意揀選出來的歷史。通過漫長的神與人相遇系列,神使 用以色列人來成就祂的旨意。猶太人的神學是一則故事,不是一個定義(definitions) 。是神向一個蒙祂揀選的百姓彰顯自己的故事。故事中最重要的,就是他 們能一代接一代準確地傳述那故事,因為這是有關「神是誰」的故事,且是我 們擁有唯一的一則故事。 教義比不上與神邂逅重要。在猶太人的想法中,神與祂百姓的相遇不單是存 在過去的事,也延伸到之後每個遇見神的人身上,使他們也成為蒙召的一分子。 作為基督徒,我們與這則故事有份。我們被移植進入以色列人的團體和接 續他們成為選民。這是極為重要的,因為這意味著,當神與以色列人同在時, 所給他們的個人光照,也同樣是給我們的個人光照。這則故事屬於我們。因 此,我們也需要準確地記得,並將這獨特的經歷傳遞給下一代。 神與以色列人的相遇,就是全部聖經的內容,概括了舊約和新約。當彼得 宣稱約珥的預言已經實現時,他把我們拉進講故事者的圈子內。因此,今天, 以色列人的歷史也是我們的歷史。 我們曉得這故事嗎?我的意思不是:「我們是否熟悉?」我的意思是——「我們 認得這則故事嗎?」當然,在希伯來文中,「認得」意味著要化為我生命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