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塔吉克人 Tajiks in Iran

       在宣教事工上,伊朗的塔 吉克人可說是「被遺忘的民 族」。雖然伊朗有將近40萬名塔吉 克人,但他們一直不在宣教的焦點 上。   塔吉克人在塔吉克斯坦是最大 的族群,在阿富汗則是第二大族群, 但在伊朗他們卻是少數族群。塔吉克 人是過去突厥斯坦地區的早期先民之 一,今天可以憑他們獨特的波斯方言 分辨出他們。   不論塔吉克人身在何方,他們都 以好客聞名,在他們的傳統文化中, 能夠接待人、讓賓主盡歡,乃是無上 的光榮。   7世紀時,塔吉克人被迫改信伊斯 蘭,今天多數塔吉克人是遜尼派穆斯 林,伊斯蘭教規和唯靈論主導著他們 日常生活的層層面面。此刻伊朗塔吉 克人當中的基督徒少之又少,據所知 當中沒有福音事工。



天父,求主打開塔吉克人的心,預備他們接受福音信息。求神塔吉克人從 民間伊斯蘭教的捆綁釋放出來,願他們打開心接受聖靈。求神使那些在別 處牧養塔吉克人的人,也能將基督的救恩帶給伊朗的塔吉克人。奉主耶穌基督的 聖名,阿們。

       你們是我的見證,是我所揀選的 僕人,為了要使你們知道,且信 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 沒有任何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這是 耶和華說的。賽43:10

我就是祂——如果問:「傳福音 的目的是什麼?」答案可能是:「為 耶穌贏取靈魂」、「救人上天堂」、 「教會增長」。但這節經文所提的傳 福音模式並不是這樣。   神說以色列是我的見證和僕人。 這裡的傳福音模式首先是神揀選見證 人,而不是由我們決定要去宣告神的 威嚴。是神賜給我們指定目的。   我們作為見證人,只需觀察、思 考、報告神的作為就夠了嗎?不對! 見證人還要出庭,要擔保所觀察的事 件的準確性;見證人必須敢講真話, 承擔作真實見證的責任。   當神說:「你們是我的見證」, 就是呼召我們付諸行動,向別人講述 關於神所有的真實事蹟。一個忠實的 見證人在持續復述這些真實事蹟的過 程,自己的心中會越來越明白這些 事,信心也會更堅固。   我們不是宣告神的存在,也不是 為「有一位真神」提供辯護。耶和華 以色列的神是唯一的神,我們身為祂 的兒女,是這真理的見證人。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