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實發納族 Warshefana Tribe

       自從卡達菲在1969年以武力取 得政權後,全世界都知道了這 位利比亞獨裁者的暴行。卡達菲在位 時,有好幾個族群支持他,瓦實發納 族就是其中之一。當他一倒臺,這個 族群便遭受猛烈的攻擊,同名的城市 也被炮彈攻擊,導致超過70人死亡, 其中包括了12名孩童。 瓦實發納城位於的黎波裡郊外, 除非該地區各個力量願意團結起來 (從沒發生過),否則和平的機率微 乎其微。 一篇來自新聞網站「觀察」(Almonitor) 的文章明確表示,雖然瓦實發 納族是受害者,但他們也加害於其他族 群。該篇文章恰如其分地說明,那些在 利比亞掀起戰爭的人,目的是為所屬地 域、部族以及策略聯盟爭取更多權力。 這些人並不是為了「伊斯蘭」而戰,反 倒是為了權力與抵禦敵人而戰。可悲的 是當男人打仗時,女人、小孩,甚至整 個家族都因此喪生。



天父,祈求瓦實發納人願意摒棄部族主義式的假正義,轉而倚靠那位要求 領袖成為眾人僕人的主。求父神幫助瓦實發納人和他們的敵人能夠意識 到,衝突和戰鬥只會導致永不停止的死亡和毀滅,讓他們能認識為愛捨下自己,為 人死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並且願意接受這份愛,整個族群能夠得到轉化。奉主耶 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 們絕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 所立的金像。但3:18

事奉--這個字是亞蘭文 pelach,意思是「一分為二,好像用 犁耕地一樣」。這段經文是在談論不 拜巴比倫王所立的偶像,這和農業有 什麼關係呢?因為在一個農業社會, 尼布甲尼撒立了一個「工作神」,這 神代表了巴比倫王國的經濟實力。王 下令「你們都要拜這神,要事奉這個 理想的代表。」 3位從以色列來的人不服從,儘管 他們會因此被殺,還是堅決不肯拜。 他們宣告: 即便神沒救他們脫離火 窯,他們仍不會事奉人人都尊崇的偶 像,只會事奉造物主。 今天我們不是拜金像,但依然拜 其他偶像,比如權力、金錢、自由、娛 樂等等。還有一樣最大的偶像:工作。 本來一週7天,有一天是該休息和 敬拜造物主的,但現在很多人把它當 作另一個工作日。 但以理的3個朋友說,即便神沒 救他們,也絕不向虛假的神下拜。我 們是否能夠堅定地說:「即便天塌下 來,也決不事奉工作的偶像?」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