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Zhuang

       初學走路的壯族孩子阿金子家中有一頭牛,但他不喜歡看到牛身上套著沈重的軛,故此他不喜歡見到牛。有一天,孩子突然發現牛身上的軛沒有了,於是他高興地走向牛柵,開心地拍著手。孩子的父親告訴他:「阿金子,今天是特殊的日子,我們要讓牛吃一些特殊的東西。」 這一天是壯族人的牛靈節,人們將軛從牛身上卸下,讓牛去草場上自由地飲水吃草。為了體現主人的關懷與愛心,主人希望在牛靈節這一天善待他們的家畜,給牛吃一些蒸好的黑米團,以便這些家畜更好地為他們工作。 壯族是中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約有一千七百萬人。能歌善舞。孩子三五歲就開始學唱。每村寨都有歌場。劉三姐的故鄉就是壯族聚居地。雖然他們並不富有,但在各種傳統節日上,他們毫不吝嗇地用各種美食犒勞自己,包括烤豬肉、烤兔肉、炸竹筍、炸石斑蛙等。在日常生活中,壯族人的食物包括米飯、玉米、牛肉、羊肉和家禽肉。絕大多數壯族人居住在中國南方的廣西壯族自治區,當地的氣候特別適合種植一些有市場銷路的水果,包括山藥、甘蔗、香蕉、龍眼、荔枝、鳳梨、柚子、芒果等。壯族人習慣把新鮮的雞、鴨、魚和蔬菜製成七八成熟,菜在熱鍋中稍煸炒後即出鍋,可以保持菜的鮮味。壯族喜愛獵食烹調野味、昆蟲,對三七的食療頗有研究,利用三七花、葉、根、鬚做菜很有特色。壯族還擅長烤、炸、燉、腌、鹵成熟法,嗜酒,口味辣麻偏酸,喜食酥香菜品。 不幸的是,壯族人是世界上最缺少精神食糧的族群,他們至今仍然沒有壯語版的聖經。



求主讓壯語版聖經的翻譯工作儘快完成。求主讓壯族的兩個分支族群儘快聽到福音廣播,福音錄音帶能夠廣泛分發到壯族人中間。

       神豈不鑒察這事嗎﹖因為祂曉得人心裡的隱秘。(詩44:21) 人心裡可以有很多隱秘之事,並不完全為人所知;縱然有知道的,但也未必想別人同樣知道自己心中的事,尤其是一些舊傷痕,或是一些不公平的事,在想不出可如何化解之下,惟有無奈地把它收藏在心裡。但是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因為 「祂顯明深奧隱秘之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祂同居。」 (但2:22) 祂必然會按著祂公平的屬性鑒察這事,所以我們心裡若有什麼難言之隱,或傷痛之情,神必不會輕看或不理會,祂必然會鑒察查明,顯靈真相,這是神給我們的安慰及鼓勵。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我就住在寂靜之中;但如今神願意幫助我,我就要揚聲讚美、開聲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