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努茲努比亞人Kenuzi Nubian

       蘇丹的努比亞人將自己的家園叫作巴拉德‧埃爾‧阿曼(balad el aman),意思是和平與安全的土地。從歷史的角度看,這個稱呼只是一個從未實現的希望。從古代起,居住在尼羅河盆地的族群(包括努比亞人)就一直為生存而奮鬥。努比亞人長期以來一直與埃及、奧圖曼(Ottoman)帝國以及各種各樣的非洲王國發生衝突。最大的挑戰發生在1960年代,埃及建立的阿斯旺(Aswan)水壩沖毀了努比亞人的家園。努比亞人被迫遷移,失去了土地,為了補償,他們獲得了水源和公路。突然到來的現代化使這種族群中出現酗酒、賭博等陋習。 凱努茲人居住在瓦迪‧凱努茲(Wadi Kenuz)附近,並因此得名。與其他努比亞人一樣,凱努茲人信奉一種混合了其他教義的伊斯蘭教,例如取悅祖先靈魂的傳統等等。努比亞人一方面受到以恐懼為核心的宗教的束縛,心靈沒有真正旳平安,而另一方面,又面對蘇丹政府試圖消滅他們的種種壓迫,因此這個族群至今沒有和平與安全。



求神讓凱努茲人看到祂,唯一的真神,才是和平與安全的唯一源泉。求神保守這個遭受無數暴力的族群的財產與生命。祈禱凱努茲人通過耶穌基督這位備受壓迫、常被拒絕,自己連枕首也沒有地方的,卻是無依無靠者的救主,擺脫身心靈的壓抑,獲得真正的自由。

       第一個原因──救贖了(二)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賽43:1〉 以賽亞告訴我們,為何不需要懼怕。它和安全感、永遠的祝福、讓人飛黃騰達的福音、以及心態無關,以賽亞說,從我們生活中除去懼怕,這事和我們毫無關係,基督教不是自助的宗教。只有一個理由讓我們不用活在懼怕中:神已救贖了我們。 Gealtika──我已得救贖──這是聖經裏最重要、改變人生的字眼。它說我完全無法把自己從綑綁我的奴役中買贖回來,有一個人代表我,成為我的救贖主。我沒有逃脫的生路,迷失在懼怕中,是懼怕的奴隸。沒有任何自助、人的努力、思想轉換、政府計劃、或新的科技,能讓我得自由,可是神能做到。祂為我付了贖金,讓我從懼怕的世界中得釋放。突然,我能唱救贖之歌。 你今天從懼怕中得釋放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