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爾吉斯坦找新娘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二十四天

       在吉爾吉斯坦,不論高山、丘陵、河谷、城市或村莊裡,許多年輕女子非自願性地被迫成婚,這種出人意外的結婚方式是需要改變的。如同許多西方的、非洲的和亞洲的社會需要從沉溺於色情和混亂的性關係中釋放出來一樣,吉爾吉斯坦在婚姻方面也有很嚴重的社會問題。 吉爾吉斯坦有40%的新娘,基本上是在被綁架和脅迫下成婚的。這種世代流傳下來的部落風俗,對許多人來說是一項「傳統」,實際上它違背了十誡中的「不可偷竊」這一誡。蘇聯統治期間,這種做法受到禁止,但沒有完全消除,而近數十年來又大幅出現。值得高興的是,仍有小部分婚姻是經過媒合、協商和雙方同意而成親的。搶新娘是犯法的,但多數違法者都未被起訴。伊斯蘭也反對強迫式的婚姻。 大多數事件中,這些年輕女子並不同意綁婚,通常「圓房」就是強姦。有的人為避免紛爭而同意成婚,有的只是「認命」,然後邀請家人來,就完成婚事。許多女子與新丈夫過日子,有的設法逃走,少數人自殺或因不合作而被謀殺。不論如何,她們心理上的創傷都是極嚴重的。年輕男子一般會想辦法與女孩子「約會」,雖然「西式約會」在此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他們的社會極力限制年輕男女在一起的時間。家人可能會想辦法撮合一對新人,有時也能夠促成一樁婚事。但有許多年輕人發現結婚之路困難重重,譬如財力、家庭、社會或個人的因素,因而他們就在朋友(80-90%的搶新娘案)和家人親戚(父母、手足、堂表親們)主動參與下,擄來一個新娘結婚。大家先選定對象,討論她的優缺點,然後設計擄人計畫。 年輕女子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被綁架,在家裡、公共場所,甚至在田間工作時都可能發生。被擄的新娘通常會被帶到未來丈夫的家裡,他的女性親屬們則加入勸導的行列,試圖說服這個女孩接受她的命運,並歡喜地接納她的新丈夫。很多人會說:「我也是被擄來的,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許多吉爾吉斯穆斯林響應用各種方法改變這種情況。求神幫助吉爾吉斯人在這方面能真正改變他們的心。 ●禱告那些遭受痛苦的人得醫治。 ●求神賜下更多啟示,使吉爾吉斯人明白婚姻真正的本質及意義(弗5: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