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哈爾人 Manihar

       人們提到印度教,自然會聯想到種姓制度,因為兩者是密不可分的。雖然印度政府早在1960年代就正式廢除了種姓制度,但它至今依然存在。 雖然種姓制度是印度社會的基本制度,然而,由於印度的穆斯林沒有形成單獨的社會,穆斯林與印度教徒居住在同一個村莊中,兩種宗教的信徒從事與種姓制度有關的同一種職業。故此,在穆斯林中也因此而存有種姓制度。 馬尼哈爾人傳統上製作手鐲和珠寶。事實上,在烏爾都語中「馬尼」的意思就是「珠寶」。馬尼哈爾人是印度分佈最廣泛的穆斯林族群之一,居住在印度各地以及尼泊爾的特萊地區。 有一個馬尼哈爾家庭長期在外工作,由於丈夫賺到大錢,之後全家人就返回村莊。這家的女主人身穿昂貴的衣服,參加一個高種姓家庭的婚禮。人們沒有認出她來自低種姓,她與階級比她高的種姓客人一起坐在餐桌旁。不幸的是,一位高種姓客人認出了她,拒絕與她坐在一起,這讓她非常窘迫,她只好坐到地上,在地上吃東西。



天父,自古以來,種姓制度讓許多你愛的人受苦了,到今天,連馬尼哈爾的穆斯林也深受這制度的折磨。父,你卻不如此待人,在你眼中,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求你讓更多基督徒去接近馬尼哈爾人,告訴他們,耶穌愛他們,他們在你眼中與所有族群一樣是平等的。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神為何要揀選--所喜悅的 eudokia (一)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5〉 神為何會揀選我?如果你從未問過這問題,表示你從不明白你的靈魂有多敗壞。我們幾乎把救恩視為一個權利和當得之物,這是現代基督教的曲解。我們拼命傳講神的愛,把神描繪為無論花多少代價,從不會趕走任何一個靈魂的神。我們騙自己相信,我們理當得到神的恩惠,因為我們已「接受了」救恩計劃。讓保羅的話來糾正這致命的錯誤吧!無論我們用哪種悔改過程,神都沒義務為我們任何人提供祂的恩典。神不是因為我們而揀選我們,而是因為祂自己而揀選,這完全是關於祂的喜悅。 希臘原文是eudokia,字根源自意思是「覺得很好」的兩個字,可是它不只是關於好的想法,這字強調願意而且決心按照這些好想法去做。換句話說,eudokia結果會帶來善舉和恩典。問題是為什麼?神為何對我們懷著善意?答案可從eudokia這字的根本裏找到,它的根本是神自己的性格,神是良善慈愛的。而不是我們一般認為,神做些好事〈尤其對我〉,我們運動衫上寫的神是愛這標語真是太離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