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庫爾人 Tsakhur People

       「粗野、原始的山民、膚色很深」是形容札庫爾人的詞語。札庫爾人主要 以牧養綿羊,收集羊毛為經濟來源。此外,在南部地區人們會種植葡萄。 五十千札庫爾人是一個驕傲的山地族群,住在俄羅斯達吉斯坦南部的十三個 山村中,以及邊界另一側阿塞拜疆北部的二十三個山村中。公元1850年之前,札 庫爾人有自己的國家和蘇丹君主。 札庫爾人崇尚智慧,他們有非常著名的諺語。札庫爾人的歷史非常豐富,記 載著山區的崎嶇與美麗、族群的起源與身份、與興衰,也記載他們長久以來那缺 乏恩惠的文化與傳統。 一千年前,伊斯蘭教進入札庫爾人的世界。目前在這個族群中還沒有人接受 耶穌的恩典與改變生命的能力。



天父,願札庫爾人能嘗到你的恩典,使他們被無條件地愛著他們的主耶 穌所吸引。求父差派人將福音帶入札庫爾人的世界中,聖靈開啟他們的心 扉,願意聆聽在2008年製作的札庫爾語路加福音的影音材料,同時也祈禱 札庫爾語箴言的影音材料能儘快製作完成。父啊,我們要憑信求你——在 最近十年,有無數札庫爾人接受耶穌的恩典,並結出聖靈的果了。奉主名 求,阿們。

       主的囚犯(一)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 召,以弗所書4:1 被囚禁的——在第一世紀的羅馬帝國當囚犯是什麼滋味呢?當時羅馬有一個 很出名的地牢,設在地底下十二尺,沒有衛生設備、沒有燈光、沒有躺臥之處。 實際上,若外面的人沒有定時供應飲食,囚犯就會餓死。 一個人最終會淪落到地獄般的監獄唯一的原因,是那人無法(到政府滿意 的程度)保證他會出庭受審或者他受死刑的日期已經排好了。釘十字架是折騰人 的,卻是相當快速的;而在監獄內呆到腐爛,可以延長死亡的痛苦,甚至長達好 幾個星期之久。 保羅自稱是為主被囚禁的,可能讓他的讀者大為吃驚。任何人若期待在世上尋 到恩典、憐憫和安慰,一定不會是監獄。那是個叫人噩夢連連、充滿恐怖的地方。 然而,對保羅卻不然!你瞧,保羅翻轉了整個隱喻。與其成為被罰的囚犯, 他看自己是受保護的囚犯。你會想起耶穌在約翰福音17:12說的話:「我跟他們在 一起的時候,因你賜給我的名,我保守了他們,也護衛了他們;」這裏的希臘文 用詞eteroun(保守)描述的是保護性的監護權。沒錯,主的跟隨者是囚犯,但他 們被囚禁在守衛房內, 是為要讓他們安全,而不是要處罰他們。 保羅選用desmois(囚犯)這個字,刻畫出一個人被禁錮、被綁起來、被關 起來的畫面。對保羅來說,作為耶穌的囚犯是自由的記號。在新約中,desmois 簡直就等同是eleutheros。(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