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克人Shaikh

       在阿拉伯語中,Shaikh的意思是「老人」或者「受尊敬的老人」。在歷史上,Shaikh用來泛指那些純種阿拉伯人的部落,名稱本身沒有貶義。但在今天,Shaikh用來泛指三類人:一是信奉伊斯蘭教的低種姓印度教徒,二是印度教徒與穆斯林的混血後代,三是指那些生活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和斯里蘭卡的一億三千二百萬穆斯林,名稱本身有貶義。

      在種族上,謝克人分為五個分支,其中三個分支是純種阿拉伯人的後裔,幾百年前從阿拉伯遷移到南亞地區,另外兩個分支則是皈依伊斯蘭教的低種姓印度教徒的後裔,一直生活在南亞地區。穆罕默德曾經說過:所有皈依我的人,都是我的部落成員,因此這五個分支都把自己稱作「庫萊希」(Kuraishi),也就是穆罕默德屬下的部落。謝克人全部都是穆斯林,對他們來說,把耶穌基督當作救主是不可想像的,因此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謝克人基督徒。



讓我們更多地為五個謝克人分支的酋長們禱告,能夠早日接受耶穌是那位替他死而復活的主。讓我們為那些在謝克人當中傳福音的宣教士禱告,他們不灰心,堅心依靠主,直到神把得救的人數賜給他們為止。

       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4:32)

      但以理書第四章如同「名人小傳」,記載著那時代最偉大的君王,怎樣被神挫敗他的驕傲和固執,以致他後來如何像小孩子般,單純順服地承認至高的神才是他個人的元首。尼布甲尼撒王用以下的說話描述他的轉變:「我舉目望天,我的理性復歸於我,我向至高者讚美。」 當我們傾向於相信任何一個人、民族或國家是高過神拯救的大能,我們就要小心了,因為「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 (箴21:1)

      父啊,賜給我們信心,相信你偉大奇蹟能顯明在萬國萬民心中。



驕傲自大奪去神應得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