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充滿衝突的土地
作者:Wesley Kawato

       蘇丹是個佔地廣闊的非洲國家,多年來,存在著各種各樣的衝突。一般習慣認為蘇丹的衝突是穆斯林反對基督徒,和萬物有靈教,因為蘇丹北部強大的阿拉伯族群,試圖將整個蘇丹「阿拉伯化」,或者說「伊斯蘭化」。其實爭執原因還有是蘇丹的遊牧者與定居者,為了爭奪有限的水源與土地,而導至的衝突;這些衝突往往是發生在穆斯林族群的內部。最近,由於在南蘇丹地區發現石油,種族間土地衝突內戰再發生。其中以達爾富地區最為嚴重。該區的黑人族裔由於蘇丹政府無力保障他們的權益,組成二大反政府武裝組織。2003年至今,已超過數十萬人死亡,難民人數達二百五十多萬人。 在宣教方面,雖然基督教早已經在這個國家紮下根,但蘇丹目前仍有136個福音未及族群。早期教會歷史學家的著作中,記載了當安提阿教會派使徒保羅,將福音傳到土耳其和希臘的同時,另外一些使徒就帶領了埃及人歸主。這些埃及信徒在亞歷山大(Alexandria)建立了教會。主後一世紀,亞歷山大教會知道腓利帶領埃塞俄比亞太監信了主這歷史,於是決定與埃塞俄比亞教會接觸。由於從埃及前往埃塞俄比亞,蘇丹是必經之路,亞歷山大教會不久之後開始向蘇丹的族群派遣宣教士。在蘇丹北部開始成立教會,這些教會受到埃及和埃塞俄比亞的科普特(Coptic)教會的影響。這些教會一直存在了六百年,直到阿拉伯穆斯林於632年入侵為止。在隨後的幾個世紀中,蘇丹北部的一些基督教小王國向埃及的穆斯林統治者交納貢品,暫時避免了被征服的命運。但是到1000年,所有基督教國家都被阿拉伯軍隊征服,這些國家的人民全部歸信伊斯蘭教。 十八世紀被蘇丹驅逐到國外的阿拉伯裔遊牧部落的後裔返回達爾富爾,而一直居住在這個地區的非洲裔土著農民要求他們離開。遊牧民不想離開,因為在鄰近的乍得和利比亞,也居住著許多遊牧民,由於該處經常發生嚴重乾旱。遊牧民開始襲擊土著農民,企圖奪取寶貴的水源和牧場,以便放養它們的駱駝和牛。在無法種植、無法放牧的缺雨季節,這種衝突更加嚴重。 2009年10月21日,一群抗主軍(Lord’s Resistance Army)襲擊達爾富爾難民營,導致五人死,多人受傷,另綁架了十數人。請為被綁架者代禱。抗主軍領袖是靈媒,隨意進出邊境,騷擾、攻擊敵人逾20年!



求主保護達爾富爾難民營,求神安慰、興起幫助,找到安全居所,重新生活。求主興起基督徒關心代禱,興起政治及救援組織幫助受害者。求神賜給受害者身體及屬靈的醫治,他們在這困難中向神支取力量,那些失去家人者可以順利找回家人。求主保護被破壞的農作物重新再種植,大量豐收供應給需要的人,求神賜下所需的資源!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91:1) 惟願公平如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4) 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詩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