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札人 Abaza People

       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 德(Herodotus)曾寫:「希臘海員在 黑海東岸遇到一個名叫阿巴札的部落。」 阿巴札部落的後裔後來遷移到北高加索山 脈的東北部。在過去的一千年,阿巴札人一直 是虔誠的穆斯林,也是一個好戰和對恩慈幾乎 一無所知的族群。 十九世紀中期,在與俄羅斯帝國對抗的北 高加索戰爭中,許多阿巴札人喪生。目前阿巴札人居住在俄羅斯南部卡拉柴•切 爾克西亞(Karachai-Cherkessia)山區至少十四個城鎮與村莊。 阿巴札人的語言非常奇特,有六十三個輔音,但只有兩個元音!對外來者來 說,阿巴札語絕對是一種發音生硬的語言。 在四萬三千阿巴札人中,目前只有十位已知的基督徒。其中一位初信者解釋 說:「如果我們在內心深處真正理解神已經寬恕我們,那麼我們可以很容易互相 寬恕、相愛,就像神寬恕我們一樣。



天父,我們首先要感恩,因為知道在阿巴札人已有至少十位基督徒。我們 要迫切為這十位肢體代禱,求聖靈的能力與他們同在,使他們能因著神赦 罪的恩典,而願意立志活出彼此饒恕,活出愛的見證,讓他們遇到的所有 人,都能從他們的生命看到耶穌的寬恕與仁慈。也為剛剛開始的阿巴札語 聖經翻譯事工禱告,懇求父賜下一切所需的能力和資源,讓翻譯能儘快完 成。奉主名求,阿們。

       主的囚犯(二)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 召,以弗所書4:1 被囚禁的——你認為自己是個囚犯嗎?坦白說,我們多數人並不認為,因為 我們的文化、訓練、思維都在吶喊:「我們是自由的!」 然而,更為深入地看,我們可以是主的囚犯,或者我們可以是自己的囚犯。 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自由」。只要想一想生活的滄桑變遷,就看出了我們的 主所觀察到的真相。不論我大聲宣告什麼,都無法逃開不被憲法、財務義務、關 係責任,以及其他許多事物的轄制。那沒有基督的人,真正的自由只在死亡中; 至少是對這個世界沒有義務了。 對主的囚犯而言,死亡已經發生了。我的生活不再被自己的義務所佔據。如 今生命在我主人的手中,而祂要求我執行實踐祂的義務。我終於從我自己得到自 由了。哈里路亞,我是個囚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