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多馬里吉普賽人 Domari Gypsies of Iran

       在一個吉普賽的帳篷內,阿瑁 (Amoun)按摩著她疲憊不堪的雙 腳,她已經一整夜不停地跳舞娛樂男人。   阿瑁覺得自己生為多馬里吉普賽人很不 幸,有一次她無意間聽見有人說:「他們是 全中東最令人瞧不起的人。」這不好的名聲 永遠隨著多馬里吉普賽人,不論他們移居到 哪裡,別人都是如此看他們。   多馬里吉普賽人通常被視為入侵者、外 來者,因此不得人信任。由於他們一直變動 的生活型態,因此未被計入官方數據中,意 味著他們被剝奪了教育和醫療的權力。阿瑁 的族人經常因為沒有得到醫療照顧,輕微的 疾病都可以奪走他們的生命。   然而,相比那些住在鄰國敘利亞和伊拉克 的多馬里吉普賽人,阿瑁還是覺得自己相當幸 運,因為那些多馬里吉普賽人還要想辦法逃離 ISIS,比起他們在伊朗的待遇算不錯了。目前 伊朗的多馬里吉普賽人數目將近1百34萬。   「吉普賽」一詞往往指一種生活型態, 事實上吉普賽人包含了各色各樣的族群。多 馬里吉普賽人自稱為「羅姆」(Rom),在 他們的語言就是「人」的意思,「羅姆」取 自印度語「多姆」(Dom)一字,意思是  「以歌舞維生的低種姓成員」。   多年前印度高層將吉普賽人送往波斯 成為表演者,今天他們仍然從事這個職業。 由於他們發源自印度,因此遵行印度種姓制 度。他們在那樣的分級制度中處於最底層。   今天,住在伊朗的多馬里吉普賽人隨從 當地的宗教,信奉什葉派伊斯蘭。



天父,祈求多馬里吉普賽人能認識愛他們的真神,知道在基督裡他們完 全被接納成為永生神的孩子。求神使伊朗信徒能克服對吉普賽人可能懷 有的敵意和歧視,願意去與他們分享福音,更以實際的行動向馬里吉普賽人活 出基督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 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詩42:2  

渴想—tsamah的意思是  「非常乾渴」,其字母圖形是 「渴望先有水」。每個住在沙 漠的人對這種渴望都不陌生, 水比任何其它的事都更重要; 比金子還寶貴。   雖然我們可以想像沙漠 的乾渴,但恐怕多數人太安 逸,很難真正了解這個隱 喻。今天我們的生活有吃、 有喝、有住處、有朋友,我 們是飽足的,這樣的條件讓 我們很難渴想神。

      我們習慣用身體的滿足來 代替靈性的滿足,只要暫時得 到緩解就滿足了,並不為靈裡 的凄涼貧窮來跪拜神。   我們如何能夠回到沙漠, 重新感受那乾渴,希望神來同 在的願望呢?如何能夠清除那 些生活碎屑,經歷沒有神的乾 旱呢?如何能夠集中精神尋求 神?你知道嗎?心靈深處有小 小的乾旱也許不是壞事,因為 能發現乾渴的人,才會找到提 供活水的基督。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