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圖布人 Tubu People in Libya

       在60和70年代, 說帖達語 (Teda-speaking)的圖布人 在查德(Chad)極力爭取屬於伊斯蘭 教徒的權力。今天,這群人因著石油 收益,想要從利比亞獨立出去。假使 他們真的獨立了,是否會像今天的南 蘇丹,分裂成好幾個派系,陷入無止 境內戰中呢?畢竟他們世世代代都與 塔瑪切克人(Tamacheq)和阿拉伯人 為敵,現在再多加一个圖布人,又有 什麼差別呢? 圖布人在非洲幾個國家的人數約 23萬,其中有22萬人住在利比亞,由 10幾個父系氏族組成。他們的主要經 濟來源是放牧山羊和駱駝,以及在沙 漠中種植棗椰。男人們也會在山區以 外的石油工業區工作,石油的豐厚收 益讓他們得以前往麥加朝聖。 圖布人100%是穆斯林,但他們從 1870年左右才開始接觸可蘭經教育, 所以仍保留著許多前伊斯蘭的觀念和 習俗。



天父,祈求讓好戰的圖布人能夠擁抱和平之子,整個族群能夠被神的愛轉 化。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使他們能夠對福音開放。願那些在油田工作的 人能認識主,並將福音帶回家給族人。求主保守圖布族的母語聖經早日翻譯完畢, 他們也能夠以聽得懂的語言收聽基督教電臺、電視廣播,或透過異夢和異象,認識 能拯救他們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神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 你們就真正自由了。約8:36

若我們--常以為這節經文是說 耶穌釋放我們得自由,現在我們不再 是罪的奴隸,乃是得救的人,以後會 進天堂。其實耶穌這話是關於一個新 的自由觀念,而不單是關於永恆的歸 宿。 耶穌不是人權律師, 也不是制 定自由憲法的人,更不是一個明星演 講家。衪甚至不鼓勵我自由釋放,他 說:「若他決定給我自由,我就自由 了。」 原來有沒有自由不是我說了算。 實際上我並沒有發言權。每個罪人都 是罪的奴僕,都沒有能力脫離罪的挾 制。罪人不能藉著祈願、哭泣、懇 求或發怒來擺脫罪。如果沒有人釋放 他,就得一輩子受捆綁。 希臘字ean(若)帶來一個想法: 既然是「若」,意味著有一個結論, 即你是奴隸。罪讓你成為它的奴隸, 你無法逃脫,也不能爭取要自由,只 有耶穌才能拯救你,釋放你得自由。 問題出現了。如果這不是一個我 所選擇的自由,那這是什麼自由?是 神的自由。當你看到這「自由」和你 所想的不同,就要調整觀念,讓無助 的自己把蒙神揀選的思想深嵌心中, 並以感恩的心接受神的恩典。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