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伯特馬吉人 Bote-Majhi people of Nepal

       你會如何決定要在哪兒蓋一所新房子呢?馬吉人的作法是嚼一嚼該地段4個角落的泥土,如果覺得口感好,就會在那裡蓋一座簡單的圓形石屋或土屋。

多數馬吉人沒有受過教育,他們得到很少政府的資助,生活在貧窮線下。馬吉人的傳統職業是幫助人們穿越尼泊爾的河流。現在他們需要尋找新謀生方式,因為政府修建了橋梁,改善了基礎設施,卻導致他們的生計大受影響。

超過99%的伯特馬吉人自稱是印度教徒,但是他們的信仰混合了傳統宗教的觀念,比如他們會在河流附近的樹根部分設立神像。只有不到1%的伯特馬吉人信靠耶穌基督。

全球福音錄音網(GRN)為他們錄製了簡短的母語聖經故事、佈道信息和詩歌。這些福音材料可以幫助他們了解救恩。聖經還沒有翻譯成他們的母語。有些和馬吉人通曉尼泊爾語,而這語言的基督教信仰資源並不缺乏。



天父,祈禱有信徒去幫助馬吉人開發新的謀生方式,使他們能適應新的變遷。求聖靈感動馬吉人願意在屬靈上敞開,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你們占領的國家所事奉他們眾神明的地方,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一切的青翠樹下,你們要徹底毀壞。」禱告當馬吉人聽到神國的福音後,也能拆毀他們的偶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心中喜樂,面有喜色。箴15:13

喜樂--所羅門看到的喜樂與我們現代文化所看的完全不同。semeach與環境無關,乃是內心深處因為神的同在而喜樂。保羅是個心中有semeach的最佳例子,當他遭挨打、捆綁、關在黑暗監牢時,卻能唱詩敬拜他的主。

semeach是來自上帝的禮物,這種喜樂來自對生命的神聖觀點:我的人生若掌握在我主人手中,天塌下來都不怕。

今天我們的文化所推崇的是快樂,而不是semeach。我們期望現實環境能和自己的理想一致,最好就是萬事順利、心想事成。一旦得不到我們想要的東西,就會不快樂。追求快樂成為許多人的生活目標,我們認為有權力追求快樂。然而,現實往往不合乎我們的願望,於是我們經常在期望和失望之間搖擺。

神的觀點很不同。愚人才追求快樂,神要給我們的是semeach。有時我們忘記了,耶穌說在世上我們會有苦難,尤其世界敵擋神,當我們越靠近神,越按祂的心意抵擋邪惡和宣揚神國

度的公義,肯定越引起仇視。你活出神的價值觀未必會快樂,但肯定會喜樂!喜樂是神的恩典,當你經歷神的安慰,感受祂的慈愛,並且知道人生的結局是與祂同在樂園,這是真正的喜樂。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