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Tai

       中國有一百多萬傣族人,是雲南特有民族,與壯族、水族、布依族、黎族等有密切的關係。主要聚居生活在西雙版納、德宏。他們與泰國人原屬於同一個族群。人民普遍愛好歌舞,動作多是模擬和美化動物的形態。極為流行的 「孔雀舞」 就是其經典代表舞。傣族人原有打獵的傳統,不過目前絕大多數傣族人不再打獵,改為飼養家畜,作為食物的部分來源。傣族人的土地以前是公共財產,現在已經私有化。族人的地區經濟也發生重大改變,他們的產品銷往全國,同時全國的商品也進入傣族地區。 居住在內地的傣族愛吃狗肉,烤雞和燒雞。由於傣族地區水源豐富,極喜魚、蝦、蟹、螺螄、青苔等水產品。以青苔入菜,是傣族特有的風味菜餚。他們愛把螃蟹連殼帶肉剁成蟹醬,用來下飯。苦瓜是產量最高,食用最多的日常蔬菜。除苦瓜外,西雙版納還有一種苦荀,因此傣族風味中還有一種苦的風味。傣族地區潮濕炎熱,昆蟲種類繁多,蟬、竹蟲、大蜘蛛、田鱉、螞蟻蛋等是傣族的風味小吃。 傣族人重視佛教,男孩子到了七八歲時,都要被送到佛寺裡去過一段和尚生活。還俗後可以娶妻生子、參軍、上學等。



求天父差派傳道人,將聖經送往傣族地區,開啟傣族人的心。我們相信天父一定會垂聽這個請求,在福音未及的傣族地區收祂的莊稼。

       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路21:4) 你有經歷過筋疲力盡、力不從心的境況嗎﹖雖然全然擺上,卻是杯水車薪,身心靈都陷於沮喪和疲乏當中;但這刻主卻使你想起寡婦的兩個小錢,在人看來是微不足道,但主卻看為大。原來地上的價值觀只建基於眼睛所看見的,主那那鑒察人心的,祂明白我們的不足,知道我們的處境;所以祂在誡命中,最大的要求,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從今開始,我們要全心全意、盡心盡力的回應主,就已經得蒙主的悅納了。但願寡婦的兩個小錢,能夠成為更多人的鼓勵。



主啊,我們真的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因此,我們不但剛強壯膽,更是滿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