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節日
作者﹕Phil Parshall

       本文作者帕沙是站在教會植堂者的角度上,根據植堂者對當地的文化和對穆斯林背景信徒(MBB)的各種需要的敏感,來描述穆斯林的社會風俗。他列舉了一系列對處境適應和過渡的建議,我們現在考慮雖然爲時過早點,但值得注意。 節日在穆斯林社會中極其重要。一個地區流行的本土化的慶祝方式,可增進該地區的統一。而整個伊斯蘭世界都歡慶的節日則會促進社會的認同感和團結。這些節日包括宰牲節 (Id al-Adha)、開齋節(Id al-Fitr、聖紀節(Maulid al-Nabi)、和白拉提節(Lailat al-Baraa)﹕ ●宰牲節,於伊斯蘭曆l2月10日舉行,這一天標誌著朝覲的結束。它紀念的是易卡拉欣(亞伯拉罕)甘願l獻祭易司馬儀(以實瑪利),後來真主命令以公羊代替獻祭的故事。宰牲獻祭是每個有能力拿出牲畜的穆斯林應盡的義務,宰殺的牲畜可以是公羊或別的動物,它是麥加朝覲儀式的一部分,也成了每一個穆斯林杜區裏的一項儀式。宰殺的肉要跟窮人分享。 ●開齋節,就是解除齋戒,主要爲期二天,標誌著齋月的結束。該節日的一個重大習俗就是人人穿著新衣,走親訪友,互相串門。 ●聖紀節,它是爲了紀念先知|穆罕默德的誕生日,於伊斯蘭曆3月12日舉行。在不同的伊斯蘭國家有不同的紀念形式和內容。一般來說,它不是一個公共節日。宗教團體將在那天,召開有關先知生平的特別研討會。人們還吟詩讚美穆罕默德的作爲和成就。 ●白拉提節(Shab-I-Barat,波斯語,意思是「記錄之夜」)指的是在伊斯蘭曆8月l5日晚上舉行的節日。穆罕默德聲稱每年的那一天晚上,真主將登記所有人來年要做的事情,並記錄下哪些人的孩子將要出生,哪些孩子將要死去。穆罕默德盼咐他的信徒整夜不能合眼,不斷重復某些禱告,並且在第二天要齋戒。(通常這一夜,人們的聚餐喜慶氣氛卻遠多於齋戒守靜,至少在年輕一代的身上更爲明顯。) 來源 : Encountering The World of Islam, www.encounteringislam.org



主啊,穆斯林是何等順服他們認為是獨一真神的人,但卻是毫無功效,因為他們不明白,沒有人可以靠行為得救,願他們明白,要靠著耶穌基督,天下唯一可以靠著得到父神喜悅的名,來得救恩。感謝主,奉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7) 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加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