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南拜人 Nanbai

       薩利姆(Saleem)正在用雙手揉麵團,然後將面片放到火爐的側壁上烘烤,最後製成饢(麵包)。薩利姆是是南拜人,他們世世代代製作饢,也將此手藝傳授予兒子,他們很可能一輩子都在製作饢。尼泊爾人將饢作為主要食品。 有人對薩利姆說:「你是穆斯林,但印度教徒也接受你。」他回答說: 「是的,先生,我是穆斯林,但我的麵包並不知道穆斯林與印度教徒的區別。尼泊爾是印度教國家,但我們保持自己的信仰。只要我們不給印度教徒找麻煩,他們會容忍我們的宗教。」 在尼泊爾,南拜人是一個很小的族群。大部分南拜人是印度教徒,居住在巴基斯坦和印度,南拜穆斯林的人數非常少。



天父,那麼少的南拜穆斯林,我們依然要為他們祈禱,求神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獨,因為你要尋找他們,找到時天堂就要他們歡呼。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神揀選什麼--稱讚 epainos (一)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弗1:6〉 神揀選我,為的是要高舉祂的獨生子;那位映照祂性格,顯示祂能力的愛子;而且更有最終,那超越一切的目的,神做出揀選為的是讓祂得讚美。 這聽起來很自我中心,甚至自私,不是嗎?當然。可是這是因為我們從人的觀點來回應這些字──坦白地說,在尋求讚美上,我們都充滿了自尊心和自我。可是神不是人,祂能要求人讚美祂而且得到那讚美,是因祂是惟一一位真正絕對配得讚美的。神是慈愛的,記得嗎?祂不是僅僅做慈愛的事,祂本身就是慈愛,所以祂應得讚美,有權利得到讚美。若不願讚美慈愛的神,將是最大的罪,因為這行為否認了祂最終應當得到的東西。因此,epainos〈鼓掌與稱讚〉毫無限制地屬於神。 神出於祂的自由與美意揀選了我,為的是榮耀祂的獨生子,好讓我把祂應得的讚美獻給祂。神揀選的東西,為的是榮耀祂自己,而祂選擇通過我蒙拯救來達成此事。 現在你已走過完整的過程,但在這預定的揀選中,沒有任何一環節是關於你!它過去、現在和永遠都是關於神,你的角色是肅然起敬和敬畏地俯服跪下,神居然會想到讓你參與在這事中!你的角色是與天使一同歌頌:「榮耀!榮耀!榮耀歸於全能的耶和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