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拉里人 Lari People of Iran

       「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 袋,不要帶鞋,不要在路上問候人。無論進哪一家,先說:『願平安歸與 這家!』那裏若有配得平安的人(『配得平安的人』原文作『平安之子』),你 們的平安就必臨到他,不然,就歸給你們。」(路10:3-6) 拉里人是一個不尋常的伊朗族群。在這個由什葉派穆斯林統治的國家中,拉 里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他們來自伊朗最貧窮的省份之一拉里斯坦省(Laristan), 該省距離波斯灣只有五十英里。當地有許多山谷和丘陵,人口稀少,氣候炎熱, 異常貧窮。大部分拉里人種植、收穫柑桔、穀物、海棗和煙草。此外還有一些是 遊牧民,用牛羊交換農民的糧食。 在全球迫害基督徒最嚴重的國家名單中,伊朗位於第五名。在拉里人中間, 只有0.5%的人知道耶穌基督。伊朗政府禁止宣教工作,限制外國人訪問伊朗。在 拉里人中間,找不到任何形式的福音資源。



天父,求聖靈觸動信徒的心,願意以禱告守望拉里人的救恩,也尋找機會 幫助窮苦的他們。求神開啟大門,讓信徒能接近到拉里人,也開啟拉里人 的心,讓這族群願意接受耶穌的愛與救贖。奉主的名求,阿們。

       惡果(一) 亞當和他的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說:「藉著耶和 華的幫助,我得了一個男兒。」創世記4:1 藉著耶和華(et YHWH)——前些日子,我們就動詞qanah的背景看了這段 經文。夏娃作為‘ezer的角色是不容否決的。儘管她的丈夫嘗試要抗拒她屬靈的基 因,她卻為自己的原設計找到了出路,就是她的兒子,該隱。當然,這是失敗和 缺乏饒恕所帶來更深的災難性後果。 我們從動詞qanah看出夏娃在討價還價,企圖為自己作為‘ezer的角色購買一 段新的關係。她的孩子取代了丈夫的地位,這信息如此突出,是因為在這經文中 她沒有說:「我藉著神的幫助有了孩子。」相反地,文中的用詞是ish,那是形容 成年男性的用詞,一個男人或一個丈夫。該隱取代了亞當,讓夏娃的渴望得以滿 足。qanah這動詞指的便是「得到、交易或討價還價。」 這不是從神來的恩賜,是夏娃自定的命運。罪在破碎的世界更變本加厲。 英文聖經每每在此都加上了「藉著……的幫助」或其他類同的用詞。而希伯來文 中,其衝擊力就更為戲劇性了。夏娃簡直就是說:「我藉著耶和華(et YHWH) 而購得一個男子」(I have purchased a man et YHWH)。 我們發現所有的問題,乃是源自於男人與女人,及人與神之間的關係破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