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戈爾人 Digor People

       「我是迪戈爾人,也是穆斯林,我是奧塞提亞人(Ossetian),也是俄羅 斯人。」一個迪戈爾中年人嘗試向人述說他的多重身份。 十多萬迪戈爾人生活在俄羅斯南部,大部分住在北奧塞提亞共和國的西北部 山區。迪戈爾人能講多種語言。 從十七世紀開始,大部分迪戈爾奧塞提亞人是穆斯林;其他奧塞提亞人則自 稱是俄羅斯東正教徒。是否有迪戈爾穆斯林已接受了主耶穌基督?是的,有少量 迪戈爾人已經信主,他們住在奧塞提亞西北部迪戈爾地區的幾個城市中,當地的 障礙非常強大。與其他穆斯林一樣,當地人不承認耶穌基督是救主,他們將基督 教看為是別人的宗教,而不是他們的宗教。不過有一個因素有利於人們歸主,那 就是人們極度渴望恩典。 令人振奮的是迪戈爾語的福音資源(包括印刷品和影音材料)已經製作完 成。其中新約約翰福音已經譯好;馬太福音進展到一半了。當迪戈爾人看到、聽 到母語的福音時,他們很可能會開啟心中的大門迎接基督。



天父,感謝你,雖然大部分迪戈爾奧塞提亞人是穆斯林,但你依然在這族 群中揀選屬主的人,懇求父堅固他們的信心,尤其當他們面對障礙和攻擊 時,能加倍經歷你的同在和能力。為迪戈爾語的約翰福音、馬太福音和其 他新約內容的影音材料能儘快完成,使信徒可以用符合當地文化的方式和 熟悉的語言,將救贖恩典帶給他們的親友。奉主的名求,阿們。

       彎下腰來伸出援手(一)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弗所書4:2 寬容——囚犯怎樣走路呢?保羅一步一步形容——謙卑和溫柔是囚犯踏出的 第一步,接著是長久忍耐,然後是彼此寬容(容忍)。我們大概聽了很多關於謙 卑的教導。也許我們也得到一些有關溫和(被馴化的權力)的教導。肯定地,不管 處在哪一段人際關係中,人都會有許多「長久忍耐」的經驗。然而,接下來的或 許與我們想像的有些出入,原來寬容的意思不是「忍受」,而是「降雨」。 「寬容」的希臘文用詞anecho意味著「撐起,不讓……倒下」。容忍并不 是說要縱容某人,保羅的教導是——當你需要支持的時候,我扶你一把,成為 讓你靠著不跌倒的那道墻,同時意味著我不會縱容你;不會容讓你傾向罪或邪 惡;不會攔阻你去經歷神。 作為一道能承載重量的墻,有時候需要像水泥般堅固,但不是所有時候都這 樣。有時候為了寬容,我需要彎下腰、才能從下面將問題從你的肩膀走。 當我一再表示自己不會離棄你,我就需要不屈不饒、富有彈性、誠實可靠—— 我需要彎下腰來,伸出我的援手。這一切和「雨」又有什麼關係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