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的羅馬尼亞吉普賽人 Balkan Romani Gypsies

       這個羅馬尼亞吉普賽男孩 花好多時間許願,他希望 長大後能像父親一樣彈奏優美的弦 樂器,這是他們族群從事的職業 之一。他更希望自己能成為伊朗公 民,到時就可以找像他這樣的吉普 賽樂師,在自己家庭的婚禮和洗禮 上演奏了。   他的母親是一名占卜師,曾預 言有一天他會成為一名成功的金屬 工,但現在為了幫補家庭,他需要 去偷竊,這也是他們種族的其中一 項「職業」。吉普賽人擅長趁人不 注意就扒走財物,眾所皆知。   在伊朗有3.4萬名巴爾幹羅馬 尼亞吉普賽人,他們的歷史與中東 的多馬里吉普賽人不同。數個世紀 前,巴爾幹吉普賽人從印度移民, 最早在歐洲的巴爾干山區定居,第 二次世界大戰時,在希特勒的納粹 政權下,他們遭到懷疑、歧視甚至 處死的待遇,那時就有人搬遷至伊 朗。   今天,羅馬尼亞吉普賽人比 其他許多吉普賽人過著較安定的生 活,他們比較少四處移動,只是比 起伊朗人,他們就窮困許多。   羅馬尼亞吉普賽人像伊朗人一 樣,信奉什葉派伊斯蘭。感恩有將 近200人跟隨耶穌。



天父,為 200 個羅馬尼亞吉普賽人基督徒禱告,求神堅定他們的信心,差 派牧者去牧養他們,是他們的屬靈生命能穩固成長。但願羅馬尼亞吉普賽 人的家庭教會,能在伊朗興旺起來。懇求耶和華以勒的神,供應窮苦的羅馬尼亞 吉普賽人生活上的需求,使他們不偷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要逃避年輕人的私慾,同那以純 潔的心求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 實、仁愛、和平。提後2:22  

年輕人的私慾——這短語的希臘文 tas neoterikas epithumias,前面有個定 冠詞,準確的翻譯是「那些年輕人的私 慾」。   什樣是那些年輕人的私慾?也許我 們先想到性的慾望,因為那是年輕是常有 的衝動。除此,年輕人會有要擁有更多的 慾望,因為他還沒擁有過這些的東西,只 有人生閱歷多了才會發現更多東西反而是 束縛。   還有,年輕人會迷信自己的能力, 以為可以靠自己擺平所有事。直到面對意 外、健康問題或衰老時,才比較能體驗生 命何等脆弱。   你一定還能想到其他年輕人的私 慾,比如看重金錢、外表魅力等等。當 然,一些年長的人身上也會有這些年輕人 的「記號」,如果他們不想長大。   保羅沒有說年輕人面對這些私慾很 正常,不用太介意,總會過去的。他說 的是--要「逃避」這些私慾。如何逃避 呢?保羅提供的方法是和公義、信德、 仁愛與和平的人在一起。要注意,保羅說

      「同那些人」,表示追求神的品格不能靠 自己,需要與信徒群體一起操練。   也許,年齡的增長會讓我們意識到需 要彼此。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