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Bai

       什麼是雷公茶?這是白族人的一種傳統沏茶方法。首先將茶葉放入陶制茶壺裡,不加水,用微火加熱茶壺,然後將一銅壺的水燒開,將滾燙的開水突然倒入茶壺中,茶壺裡面的茶葉劈啪作響,好象雷鳴一般,這就是雷公茶的由來。對訪問白族家庭的客人,主人會先後端上三杯雷公茶,但客人不能全喝光,只能輕輕啜飲一、兩口。喝雷公茶是白族人眾多禮節中的一種。 在漢語裡,「白族人」 的意思是「白色的人」,這是因為白族人喜歡穿白山羊皮的衣服。白族人居住在雲南省的大理白族自治州,約有二百萬人。愛吃砂鍋菜,酸菜,口味以酸辣為主。 只有30%的白族人聽說過耶穌基督的名字。白族人的宗教是佛教與道教的混合體,此外他們還有崇拜祖先的習俗。白族人對一些邪惡的神靈充滿恐懼,他們試圖通過宗教儀式和獻祭活動來取悅這些神靈,使自己平安。感謝主,由於旅遊開放,許多白族人有機會聽福音,目前約有五萬信徒。



求上帝保守及加力量給白族基督徒活出榮耀神的生活。

       路得說 ﹕「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得2:13)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得2:12) 路得不但在她的主人眼前蒙恩,還有慈愛的話安慰她的心,就好像荒漠中得見甘泉。這可以想像一幅僱主與僱員間彼此祝福的美麗圖畫,在他們的對答中,充滿正面和恩慈的表達。現今的社會中,人際關係只會被形容為爾虞我詐,尤其是僱主與僱員的關係更甚,常處於對峙的局面。若果你處於上司或僱主的位置,你能以恩慈待別人,用言語祝福你的下屬,這樣你不但能成為安慰人心的使者;更可以成為激勵別人的推動者。若果你是別人的下屬,每天祝福自己在上司眼前蒙恩,懷著感恩的心接受別人的恩待,這樣祝福使充滿你所在的地方,更充滿你的生命。



但願我能講慈愛的說話,叫人彼此相親;又願我能講和平的說話,叫人和諧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