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生活主旋律

       穆斯林的生活主旋律中有四項內容。第一個就是所有人類所共有的吃飯、睡覺、工作和其他一切正常生活的事情。第二個旋律就是穆斯林的信仰儀式,每日拜功五次,每年齋戒一個月,一生要朝勤一次等等。第三個旋律圍繞著穆斯林的節日展開。第四個主旋律就是穆斯林家庭裏,從出生到死亡,各階段的生死嫁娶儀式。這四大活動彼此互相交織一起,組成了穆斯林的整個生活節奏。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什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路加福音11:5-7) 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穆斯林更加在意的是能保持傳統和友誼,而不在乎人們來訪的時間和帶來多大的不便。問候別人,與人聊聊瑣事,比完成多少事、取得多少進展重要得多。即使在大多數窮困的穆斯林當中,造訪和待客都是先於其他事情的頭等大事。對西方人來說,耶穌在路加福音裏說的這段話近乎于白說了。如果我們的鄰居在半夜敲門借麵包的話,我們可能就會報警。在西方的文化裏,鄰里之間很少尋求幫助。但對穆斯林來說,生活就充滿著這樣的事情。鄰里之間要求幫點忙,給點吃的,甚至借點錢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尋求幫助的鄰居不會空手而歸,因爲被問的鄰居將來會有類似的需要。 這種忠誠待人、與人合作的精神,對於一些類似節日慶典的大型集體活動是必需的。穆斯林鄰裡間經常有些婦女組織,婦女們會把她們的錢集中到這個組織裏面,以作採購大件的需要,並且可以在舉行社區活動的時候通力合作。許多生意買賣也是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做成的。而且,一個精明的生意人會保留一個工作沒有成效的雇員,僅僅是為了回報這名雇員的家庭經常光顧他的生意。」 來源 : Encountering The World of Islam, www.encounteringislam.org



主啊,越知道多些有關穆斯林平常生活作息,越覺得他們友善、慷慨、樂於助人、團結;求主讓他們知道,一切美好事物、恩賜,都是從你而來,而你是那位樂意施恩,樂意賜福。是你親自來尋找我們,背負我們罪的神。求主讓那些在穆斯林當中宣教的肢體,在與他們串門、喝茶時,更多明白他們的內心,溫柔地活出愛成為光鹽。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