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哈爾威人 Halwai

       她兩隻手所染的藏紅花的顏色,恐怕永遠也洗不掉了。天還沒有亮,莎南(Sabnam)就開始製作拉杜(laddu)。拉杜是一種甜點心,由鷹嘴豆、麵粉、黃油、糖和砸碎的堅果製成。莎南用藏紅花給拉杜染色,做完後,她坐在背陰處的椅子上休息。人們從莎南的小攤前面經過,前往寺院。今天是尼泊爾的達沙因節,當地的印度教徒將去寺院敬拜女神杜爾伽(Durga 濕婆之妻)。為了向杜爾伽致敬,朝聖者在莎南以及沿途其他哈爾威人的小攤上購買拉杜,作為貢品。 「為什麼你要製作拉杜?」我問莎南。她回答說:「我們是一個專門製作拉杜的族群。族群的名字『哈爾威』一詞,在當地語言中的意思就是甜食。我們所有人都製作拉杜,當然,我們也製作有一點辣味的其他速食品。」 莎南是哈爾威穆斯林,這個族群在尼泊爾只有幾百人。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有大量哈爾威人,大部分是印度教徒,小部分接受伊斯蘭教,成為穆斯林。所有哈爾威人都可以找到福音資源。



天父,在大部分都是印度教徒中,這些極少數的尼泊爾哈爾威穆斯林卻選擇了一條和多數人不一樣的路。很可惜,他們還是選錯了。父,你向來主動尋找人、揀選人、感動人和你恢復美好關係,就求你讓哈爾威的穆斯林能回到你懷中。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神揀選什麼--稱讚 epainos (二)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弗1:6〉 你能一直放下自我,以致覺悟到救恩計劃不是為了你嗎?你是否開始明白,神救贖人不是為了你的幸福,而是為了祂的榮耀呢?你被包括在一個宇宙性、永遠和幾乎無法想像的事中。神在榮耀祂自己──而你和我是那宇宙合唱團裏的一員。停止認為神的世界是繞著你的拯救而轉,沒錯,祂對你非常感興趣,可是這並不是因為你需要得救,祂對你感興趣,是因你的蒙救贖能榮耀祂。請戴上正確的眼鏡,這比你認為的圖片大得多。 讚美神是人類生存的目的,如果你的人生映照出你對造物主的讚美,你就做了所有受造之物該做的事。連諸天都默默地高聲讚美祂,你以為你的人生能做得比這更少嗎? 是該長大的時候了,華理克 (Rick Warren) 說得沒錯,可是還不夠深。它不是關於你,差得遠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