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臣人 Chechen People

       瑪麗卡(Malika)想起自己最近的求職經歷,忍不住哭 了。那天有一個俄羅斯裔亞美尼亞家庭需要一位全職清 潔工,有人推薦了瑪麗卡。當瑪麗卡滿懷希望前去應徵時,沒 想到當這家庭發現她是車臣人時,想也不想便直接拒絕了她, 一點機會都不願給她。 瑪麗卡是一名守寡母親,育有五個年幼的孩子,她真的很 需要這份月薪一千四百美元的工作,無奈因為她的國藉,最終 美夢破滅了! 絕望的瑪麗卡心想:「為什麼我要費盡周折帶著孩子前來 莫斯科呢?」 但只是消極一會兒,瑪麗卡便想起她在莫斯科參加的那個基督教團契,那些 都是相信了耶穌的前穆斯林,他們如今是多麼自由啊!想到這裡,瑪麗卡的心釋 然了,她知道自己搬來莫斯科,是已擺脫了撒但控制下的生活,獲得了真正的自 由,這比什麼都重要。 瑪麗卡信主前住在伊斯蘭教蘇菲派社區中,她的家族除了信奉伊斯蘭教以 外,還崇拜巫術和異教,她將這種環境稱為是「撒但的環境」。後來,更加激進 的瓦哈比教派試圖「修正」瑪麗卡的家鄉長久以來的宗教傳統,她知道自己必須 離開了,於是帶著孩子來到莫斯科。 在一百四十萬車臣人中,有幾十萬難民在俄羅斯境內(而不是車臣境內)暫 居;也有不少在俄羅斯以外的其他國家暫居。



天父,今天我要特別為已經信主、人數很少、處境孤立的車臣基督徒禱 告,懇求父讓每一個信徒都能找到屬靈的伙伴,甚至建立起基督徒社區, 彼此能在生活和靈性上互相扶持和幫助,享受父神應許給信徒的團契的生 活。更透過團契美好的見證,吸引身邊的人信主。祈禱俄羅斯和歐洲教會 有負擔支持穆斯林背景的車臣信徒,也祈禱有宣教機構去接近俄羅斯境內 外的車臣人。奉主名求,阿們。

       彎下腰來伸出援手(二)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弗所書4:2 寬容——這個希臘文字眼可以在七十士譯本的阿摩司書4:7內找到,神在那裡 使用了希伯來文用詞mana’,表達祂不讓雨降下來的意思。有時候「寬容」你就 是攔住你、守著你、留著你、作遮護你的屬靈雨傘;所以有時候「寬容」你就 是不讓你被雨淋濕。 當我寬容忍你,就要做許多事,然而不是說我該寬容那些假的、邪惡的或傷害 人的事。不管我是讓你靠著的墻、你腳下的地,或替你遮雨的雨傘,在真理上都沒 有差別。若我要寬容你,我就得反映出為我做同樣這些事的那位神的性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