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拉尼庫爾德人 Gurani Kurds

       古拉尼庫爾德人是古瑪代人 (Medes)的後裔,他們自西 元前2400就佔領這個地區。雖然西元 前900至500年間是瑪代帝國的昌盛 期,但阿拉伯人卻在7世紀時征服了多 數庫爾德地區,使大批人改信伊斯蘭 教。橫跨4個世紀,庫爾德人都是這 塊土地上的多數族群,他們以務農為 生,卻以軍事聞名遐邇。   近代歷史上,庫爾德斯坦是戰 火不斷之地。1980年代,庫爾德斯 坦是兩伊戰爭的戰場;沒多久波斯灣 戰爭又掀起另一波危機;近來庫爾德 斯坦已然成為ISIS的終極戰區,他們 想盡辦法要接管此地,藉以前進到伊 拉克。這一路上,庫爾德人奮力迎戰 ISIS,死傷慘重。   多數古拉尼人為穆斯林,伊斯蘭 的遜尼派和什葉派的信眾都有,目前 沒有古拉尼語的基督教資源,公開的 基督徒屈指可數,古拉尼庫爾德人無 論物質和靈性的需求都很大。



天父,記念古拉尼庫爾德人,他們一直面對不斷的戰火,直到現在還需對 抗 ISIS ,和面對局勢不明朗的擔憂,求神憐憫他們,給他們和平的日子。 求神保守古拉尼庫爾德人的安全,能取得食物和藥物。願福音的大門開啟,使古 拉尼庫爾德人能接受清楚的福音內容,求神使他們與基督的慈愛和大能相遇。奉 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要隨從所愛的。我的餅、水、 羊毛、麻、油、酒都是他們給 的。何2:5  

所愛的──希伯來文ahav(愛) 字根表現的是「行動」。在希伯來文 「愛」是一個動詞,必須付出具體 行動,而不是只有甜言蜜語或美好 感覺。所以當何西阿以比喻的方式 用ahav時,他描寫這些人所看重的 是——餅、水、羊毛、麻、油和酒。   何西阿在神的命令下與一位妓女 結婚,他的婚姻強烈象徵以色列對神 的不忠實。他的新娘紅杏出牆,喜歡 的是這世界的東西。   餅,我們用金錢買每日養生之 物,忘了神才是供應者;水,我們追 求世界提供的幸福感,忘了神才是重 新得力的源頭;羊毛和麻,我們追 求時尚和成功的形象,忘了神才是贊 助者;油,我們追求健康和永遠年輕 的形象,忘了神才是生命的維持者; 酒,我們追求享樂的生活,忘了神才 是我的喜樂。   到處都是我們服事和追求的愛 人,聲聲呼喚我們:再多一點錢,再 好一點的生活,再多一點成功,再看 起來年輕一點,再多一點享樂。愛(動 詞)表達我內心最深的渴望。我的行 為將呈現我真正所追求的是什麼,是 神?還是餅、水、羊毛、油和酒呢?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