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族Baima

       「這食物是我們整個行程中最好的。」「烤山羊的味道真是鮮美。」 「這裡的人們既熱情,又好客。」 上面這些話,是一組西方生態旅遊者,在與中國四川省北部的一萬白馬人接觸後所說的。這些旅遊者為什麼對白馬人感興趣呢?因為白馬人是全球聞名的野生保護動物--熊貓的鄰居。人們都聽說過熊貓,但人們很少聽說過白馬人。既然旅遊者能夠找到白馬人,宣教士為什麼不能呢?白馬人中只有很少的基督徒,聖經還未翻譯成當地語言。其他的資源,包括電影《耶穌傳》、福音電臺節目和福音錄音帶,白馬人也完全接觸不到。 雖然白馬人被中國政府劃歸到藏族,但事實上白馬人是一個獨立的少數民族,有自己的語言、歷史、文化、服裝和習俗。



求主差派忠心的開荒傳道人,向13,700位白馬人傳福音,興起語言學家根據白馬人的語言,創造一套書寫系統,將聖經翻譯成白馬文字。讓白馬人早日能夠看到當地語言的電影《耶穌傳》,聽到福音錄音帶。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5:24) 按經上所記,以諾沒有經歷肉身的死亡,而是被神直接接到天上 (來11:5上),好像以利亞乘旋風升上天一樣 (王下2:11)。不過以諾擁有一種生命的特質,使他與同時代的舊約人物有所不同的,就是以諾不是單活著,乃是與神同行(創5:23-24上),即是說他一生的言行所為都與神契合,得蒙神所喜悅。正如經上所記﹕「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 (來11:5下) 在以諾的年代,並沒有任何聖經的手抄卷,更沒有我們今日印刷整齊的聖經,以諾尚且信靠神的話,行在美善及正道之中;反觀今日的信徒有不同的聖經版本及譯本去幫助我們認識神,我們豈不是理應更能學會信靠主麼﹖願主幫助我們。



今日我們因信耶穌得稱為義,為為神的兒女,可以奉耶穌的名禱告,有聖經讓我們認識真理,明白將來以承受永遠的產業,有聖靈居住在我們心裡。証明神由起初到如今,真的願意與人同行,引導我們明白真理,實在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