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馬來西亞的沙巴和沙撈越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二十八天

       沙巴和沙撈越都位於婆羅洲島北部。沙巴有「風下之地」的美譽,因颱風不會經過這裡,它被婆羅洲最高的京那巴魯山(Mt. Kinabalu,13,450 呎,又名神山)所覆蓋。沙巴的穆斯林人口比沙撈越多,但有相同數目的馬來人。沙巴之所以有較多穆斯林人口,因大量非法移民及難民從印尼和菲律賓南部湧入,包括了巴召人(Badjau)、比薩揚人(Bisaya)、朋吉人(Bonggi)及其他族群。 沙撈越較為人知的是,它是婆羅洲獵人頭族的老家,他們很多人至今仍然住在河流上游的傳統長形屋內。馬來人居住在沿海村莊的則務農打漁,住在城市的多任職政府公務部門。雖然馬來人在沙撈越是少數民族,但其他重要的穆斯林族群經常被算在馬來族裡。梅拉瑙族是沙撈越較大的一個少數族群,在州政府占有許多高位,其他如克達雅尼、塔陶和西坡人,也是如此。 婆羅洲有地球上最原始的叢林,許多人來這裡抗議濫伐樹木導致森林消失及生物棲息地受到破壞。沙撈越有許多湍急的河川,當地有許多開發計畫,建造水壩供水力發電,但卻嚴重影響野生動物和當地特有的物種。不過婆羅洲島仍然擁有它特有的大自然魅力,而且有愈來愈多的人投入保育的行列中。 在這一塊以穆斯林為主的東南亞地區中,出現了一個較有活力且持續增長的基督徒社區,這群在東馬土著部落中的信徒們,在大復興中經歷到神至高無上的權能,在沙巴各地一些教會因此得到極大的震撼。沙撈越2000年人口普查數字顯示,有43%的人表示是信彌賽亞的,其中有很多是土著部落。馬來人在信主方面能有所突破,會對馬來半島上占大部分人口的馬來族有重大影響。



●穆斯林若有信主的鄰居、朋友、同事和工作伙伴時,神常會用各種出人意外的方式向他們顯現。求神興起有各種屬靈恩賜的人,來幫助找到福音的新信徒們。 ●求神幫助新信徒們建立帶有本土文化特色的聚會。 ●教會在尋求如何接納和幫助那些改信彌賽亞的人時,會遇到各樣挑戰。請為他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