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給族Hagei
人口 ﹕2,300

       「我若喝百事可樂,祖先就會活過來!」百事可樂最早的廣告:「與百事可樂一同活過來」被許多亞洲拜祖先的人誤信為真。錯誤的翻譯和顧客的誤解促使他們的銷售量直線上升。但當百事可樂的廣告商發現被誤解後,立即撤銷了那廣告。

      哈給族大部份居住在貴州省北部和西部的多個縣裡。哈給族是組成仡佬族的幾個支系中的一個。現在很多哈給族人講彝族話、布依語和苖話比講他們自己的母語還要好。儘管仡佬族曾是這地區的統治民族,但是在元代時期 (1271-1368年) 他們郤被漢族統治,並失去了他們自己的土地。從那時起,大部份的仡佬族被漢族的語言和文化同化,以致現在他們和他們的漢族鄰居基本上沒有什麼差別。

      少數民族哈給族怎樣才可以 「與耶穌一同活過來」 呢?在為數二千三百名拜祖先的哈給族當中,怎樣才能建立自己的教會呢?目前哈給族所住的大部份地區都沒有基督徒。需訓練且差遣新的宣教士,他們需學當地的文化,才能正確表達主耶穌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的意義。否則基督徒很容易像三十五年前的百事可樂一樣,讓人誤解。



求聖靈將主耶穌的復活大能和生命在許多哈給人心靈中「活過來」。求主在中國興起更多本土宣教士。求主讓我們救主耶穌的救恩早日來到從未聽過祂名字的族群中,祂是即將來臨的彌賽亞。

       我觀看,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著亙古常在者…他坐著要行審判,案卷都展開了。(但7:9-10)

      但以理在異象中預先看見末日白色大寶座的審判 (啟20:11-15)。死人要站在神寶座前,按著他們所行的接受審判。 但以理看見的是何等偉大!當他繼續觀看,他見到人子被帶到父的寶座上,接受權柄、榮耀和國度,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前來敬拜祂 (7:14)。這是何等的榮耀,何等的安慰!神沒有給我們一個不完全的使命。當我們願獻身於這使命時,最終是會成功的。

      主啊,我們為著將來感謝你。願這日子早日降臨,讓萬民都來頌讚你。



神從來不會指派我們承擔一項工作,卻不賜下所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