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索侯人

       每天早上,卡勒德都駕著他的豐田汽車在陡峭的石礫路行走。他居住在阿聯酋東部一個遠離人囂的山區村落。卡勒德屬於索侯部落,他們族人在當地已聚居了數個世紀。後來有葡萄牙商人來到這些山區,經過一段時間,葡萄牙水手和士兵娶當地的婦女為妻,自始索侯族的生活文化開始受葡萄牙的影響。 卡勒德每天都會到一間水泥廠工作。工廠位於一個有三十五萬人口的城市,沿路的行程暢通無阻。當他還是小孩時,他的父親、叔叔和哥哥都在山區村莊工作;除了來購買必須品或季節性地採珍珠或捕魚外,他們甚少到城鎮。 但時代已轉變了。當地的採珍珠已是夕陽工業,捕魚更不比工廠工作來得吸引。 卡勒德擁有一個古銅色的皮膚,善長工藝工作。他喜歡這份在水泥廠的工作,因為他可以得到一筆可觀的收入,妻子女兒免被城市的惡習影響。 只有他自己族群的人才說卡勒德的母語,就是索侯語。由於長期和主流阿拉伯人隔離,加上攙雜了葡萄牙文字,索侯語不適合其他地方使用。他不能閱讀用阿拉伯文寫的古蘭經,只能憑記憶背頌部份經文。他不太情願在工廠裡的清真寺中祈禱。比較喜歡在村內的清真寺祈禱,因為他能和他的兒子和其他村民用村中獨特和較自在的習慣祈禱。 卡勒德認識幾個管理水泥廠的外國基督徒,不過,由於沒有當地語言的聖經或福音書,卡勒德未曾看過聖經;幸好,和其他村民一樣,家中有一部電視機和短波收音機,可以看到基督教電視節目和電台廣播。我們仍無法估計索侯人有多經常聽或看這些節目。



●卡勒德和那些被隔離在村莊裡的人,能聽到基督教廣播和看到基督教電視節目,讓基督耶穌被他們和家庭認識。 ●求聖靈進到他們的少年和老年男人中間,讓他們明白錢財的空虛,尋求生命的真正意義。 ●感謝父神差耶穌為索侯人死,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包括索侯人, 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以賽亞書53:6 ●宣告索侯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