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和尼日利亞 卡努裡人Kanuri

       看,那裡有巨人!這些巨人就是蘇丹西部的卡努裡人,他們身材高大,皮膚黝黑,充滿尊嚴,這一切似乎在暗示這些過去的征服者與統治者仍然想保持他們在蘇丹的高尚地位。在尼日利亞東北部的波爾諾省(Borno),卡努裡人也是當地占統治地位的族群,許多鄰近族群都接受卡努裡人的文化、語言和宗教。今天的卡努裡人實際上是這些互有區別的族群的統稱。儘管已經很強大,卡努裡人仍然希望擴大自己的領地邊界,於是許多世紀以來,不同的卡努裡族群之間一直爆發邊界衝突。這種邊界衝突一直延續到今天。 絕大多數卡努裡人是農民、手工藝人和商人。居住在城市中的卡努裡人掌握政治權力,並且成為宗教領袖。卡努裡人是穆斯林。雖然一夫多妻現在卡努裡人中間已很常見,但仍有五分之四的婚姻以離婚而告終。卡努裡人有大約五百萬,感謝主,其中已有幾千人相信了基督。



祈禱卡努裡信徒大膽地與他們的家人和鄰居分享有永生盼望的福音。求神向卡努裡人派遣宣教小組,讓這個遜尼派穆斯林族群中出現屬靈突破。

       誠實(一)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腓1:10〉 如果你是誠心實意地錯誤,那誠心實意有什麼意義呢?保羅不是對誠實感興趣,單是誠實永遠是不夠的。在這節經節中,「誠實」 是誤導人的,我們若從這字〈eilikrineis〉背後的字根來看,意思應該是清楚,事實上就是這意思:清楚。這字像個連繫詞,與別的字組合起來畫出一幅完整的圖畫。保羅把它和 「分別」 這字連在一起用,為的是讓我們看到我們需要清楚地分別。彼得把這字和 「瞭解」 放在一起用〈參:彼後三1〉,所以我們能清楚瞭解。當我們意識到這字的兩個字根是heile〈Helios─太陽〉和krino〈Crisis─判斷點〉時,這一切都可理解了。對了!清楚判斷,正像太陽照在某件東西上,你就能清楚看見它真是個什麼模樣。 奇怪的是我們多容易把這事搞混哪!除非誠實是從清楚的判斷中散發出來,否則神對我們的誠實沒有興趣。法利賽人是真誠的,可是那真誠對他們沒用。誠心實意若要有用,必須建立在真理上面。可是我們有個傾向,認為神是在看我們有多努力,我們通常的回應是:「神啊!我在盡全力做。」我們弄錯了,神不在乎我們是否努力在做,其實,我們若想用「努力」來贏得祂的恩典,祂就對「努力」一點都不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