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以色列的胡勞拉(猶太)人

       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Old  Jerusalem)公車站前,一名以色 列女子和同樣在候車的年長猶太男子聊 天,她好奇地問:「你的口音聽起來很 不一樣,你是來自哪裡?我從來沒聽過 像這樣的希伯來語。」   猶太男子回答:「我說的是『胡勞 拉語』(Hulaulá)。」(注:指那些住 在伊朗庫爾德斯坦的猶太人所說的猶太 語,  他們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從伊朗返 回以色列定居,是當今最多猶太人說的 亞蘭語)   公車還要20分鐘才來,猶太男子有 時間慢慢告訴女子,他當年是如何離開 伊朗來到以色列的。  「 1954年,我的族人被迫離開伊朗 的庫爾德斯坦(Iranian Kurdistan),從 那時起,我們便回到了以色列。我和其 他胡勞拉猶太人一樣十分活躍於「猶太 復國運動」(Zionist Movement),如 今我們已有20萬人在以色列了。」   「我們善於耕種,在這個國家已開 闢了30個農村。」猶太男子自毫地說。   「還不只這樣,我們還有大約300 名胡勞拉猶太人住在伊朗的庫爾德斯 坦,多數人也是農夫。我幾個還在伊朗 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的庫爾德鄰舍都很 喜歡他們,勝過喜歡伊朗人!」   「我們現在多數人住在以色列,只 是我們已經沒有再遵行上帝的摩西五經 和律法了。」   公車來了,談話告一段落。



天父,祈求使伊朗的庫爾德斯坦和以色列的基督徒能摸著胡勞拉猶太人的 心,好讓他們能認識上帝的榮光、祂的話語,以及耶穌的救贖恩典。奉主 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向我止住 你的慈悲。詩40:11  

止住──大衛王是以色列最偉 大的國王,不是因為他打過多場勝 仗,或擁有遼闊的彊界,而是因 為他是一位合神心意的人。他對神 深厚的感情可以從他對神的呼喊、 悔改、喜悅、坦率看出來,當我 們面對同樣境遇,也要和大衛一起 呼喊:「主啊!我愛祢!不要離開 我!」   大衛對神說:「不要止住祢 的慈悲」。希伯來文kala的意思是  「止住、攔阻、關閉、扣留」,這 呼求是對宇宙萬物的神發出哀傷的 呼求:「不要丟棄我,不要止住祢 的恩典,不要轉身不理我。」   神肯定會施恩,不是因為我呼 喊lo-hikala,而是因為祂是憐憫的 神,祂是慈愛的神,在祂裡面有恩 典,即使我失敗了,祂的愛也不會 動搖。   有時候生活沉重無比;有時候 我行了後悔的事,我和大衛一樣, 是情緒已癱瘓的人,可是神認識 我,祂渴望安慰我、扶起我、擦乾 我所有的眼淚。   神最想做的,是溫柔地照顧我 的需要和修補我的創傷。神要我與 祂親密擁抱、同行。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