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亞貝督因人 Riyah Bedouins

       在我們的刻板印像中,貝督因 人是一群生活在沙漠中的遊牧 民族,但也有一些貝督因人是例外, 就是利亞貝督因人。他們住在利比亞 的地中海沿岸,以務農維生。 利亞貝督因人與他們的阿拉伯表 親一樣,都是遜尼派穆斯林,但他們 的宗教有被當地信仰本色化的痕蹟。 利亞貝督因人的女人承擔大部分 的工作,男人則是去社交以及為群體 做計畫。他們的傳統食物是牛奶、優 格,以及用某種稱為「吉」(Ghee) 的奶油覆蓋其上的米飯。 在3萬多名利亞貝督因人當中,只 有1到2名已知的信徒。有幾個因素可 以解釋這個不幸的情況,其中一個是 貝督因人幾乎不與外人來往,而且只 允許同族通婚。另外,改教被嚴厲禁 止,根據伊斯蘭法是要處以死刑的。 目前沒有任何宣教士在他們當 中工作,也沒有他們母語的任何基督 教資源。利亞貝督因人與福音深深隔 絕。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將他們帶往基 督的救恩,就是透過為他們禱告。



天父,祈求興起忠心的基督工人,站在破口處為利亞貝督因人守望,直到 他們有自己的門徒造就運動。懇求主為利亞貝督因人打開福音的門,使他 們早日能夠接觸到福音好消息。「至於上帝,他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純淨 的。凡投靠他的,他就作他們的盾牌。」求主使許多利亞貝督因人能夠尋見你完全 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 相稱。腓1:27,和合本

行事為人--保羅以一個希臘單 字politeuo,即英文politic(政治)的 字根,告訴我們行事為人,需遵照神 掌權的政治團體的法律行事,做個好 公民。 這告訴我們一些極重要、需被關注的 事實: 1. 基督徒在行事為人上不是一個單 獨的個體,也不是一群烏合之眾。我 們屬於一個政治團體,彼此聯合起來 成為一個社區。 2. 基督徒要以社區一份子的態度生 活,而不是這社區的獨立個體。 3. 基督徒要參與政治,並不是今 天世界那種已走偏的政治,而是積極 參與神國度的建立和維繫。我們身為 公民,需按照神這個政府所規定的法 律,積極參與在這社區中。 4. 基督徒要服從神的政府定下的道 德準則,成為行事為人惟一的準繩。 今天, 每位基督徒在這世上都 擁有一個永久居留證,我們是「外國 人」,因我們屬於另一個國度、另一 個政府。雖然我們暫居在這世界,可 是我們的行事為人應該反映出原本屬 於的那個國度。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