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族Khampa

       你喜歡在茶裡加入奶嗎?世界上有許多人喜歡這樣做,包括西藏東部的康巴人,他們習慣在茶裡加入犛牛奶。而且,這種奶茶的味道要比你想象的好。許多康巴人種植大麥,他們的主食是有益健康的大麥麵包。歷史上康巴人曾經是遊牧族群,現在仍然有一些人放養綿羊和牛,康巴人的食物中也包括各種肉類。 一百五十萬康巴人是藏傳佛教徒,居住在西藏寒冷、貧瘠的地區。嚴酷的氣候使他們具有堅韌、果敢的性格。康巴人是兇猛的戰士,也是出色的騎手,他們無所畏懼,敢於挑戰任何危險。漢族人為西方旅遊者表演姿態優美的雜技,而康巴人卻像電影中的特技演員那樣,為外國人表演驚險騎術。 康巴人分成六個小族群。各自供奉許多虛假的神靈。感謝主,最近在香格里拉地區,有一位康巴族村長,從僄僳傳道人那裡信了主,而帶領村民信主,同僄僳人一同聚會。



為康巴人的六個分支早日聽到並回應永恒的主--耶穌基督的呼喚。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覆思想。(路2:19) 面對不明白的事情,或者令人難以理解的信息,你會怎樣反應呢﹖是不停追問,一定要問個明白,還是不明白也都算呢﹖昔日,天使向馬利亞說她將要未婚懷孕時;按人的理性和客觀環境,是馬利亞絕不能理解和接受的;但馬利亞的回應並不是問個明白,或者當聽錯了便算。她的回應是將所聽到的藏在心裡,反覆思想,因為為她知道神的作為並不她即時所能理解的。今日,我們所遇到的事情,不是每一件事都能明白,或者可以立時尋得答案,我們會否藏在心裡,反覆思想,並且相信聖靈在適當的時候會引導我們明白。在忙碌的生活中,要即時得到答案可能成為我們的慣性,我們實在要學習馬利亞一樣,在反覆思想中等候神的帶領。



但願我能將神的說話藏在心裡,晝夜思想;有不明白的,要反覆思想;有得著的,要彼此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