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的故事

       根據傳說,茶是中國遠古三皇之一的神農氏為了給人治病,自己親嘗百草,一日遇到七十二毒,在靠著一小樹休息時,樹上落下幾片清香光亮的葉子,神農氏拿起咀嚼,頓覺遍體舒暢,中毒的不適完全清除,這就發現了茶。中國最早的地方志記著,三千年前,四川已有人工栽植茶樹。獻給周武王為貢品。茶興於唐代,因為茶是貢品,民間除了開始大量種植,亦出現了許多關於茶的作品,其中以陸羽對茶有很深的研究,作茶經。亦於此時由日本人帶往日本,其後注入日本的宗教精神,成為茶道。唐貞觀時更成為文成公主和蕃的陪嫁物,傳入西藏,成為邊疆眾民族的日常飲品。明代更由鄭和把之帶到更遠的地方。 1835年,英國東印度公司在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Assam)種植茶葉,英國人開始在全球市場上銷售這種產品。到1880年代,印度全境有大約六百個茶葉種植園,無數印度人在園中像奴隸一樣勞動。英國出生的湯馬斯立頓 (Thomas Lipton),在美國謀生及學會了商業管理技巧後,乘船返英,經過錫蘭,發現了茶市場的商機,就買下茶廠、茶園。於1890年以一句吸引人的廣告,「從茶園直到茶壺的好茶」,推出 「立頓」 紅茶,從此 Lipton成為紅茶的代名詞和品牌。 在殖民時代後期,英國人曾經試圖在美國波士頓對茶葉徵稅,但美國人不願意服從,他們將大量茶葉傾倒在港口附近的海中。「波士頓茶黨」 (BTP)就是一群反對者在波士頓的綠龍咖啡館裡策劃成立的。從那時起,咖啡代替了茶葉,成為美國愛國者的飲料。



       再睡片時,把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24:33-34)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是一連串耽延時間的表現。例如小孩子知道放學回家要做功課,卻推說要休息一會,之後又要吃些茶點,再去廁所,總之搞東搞西浪費時間。成年人也很容易給自己藉口,再睡片時、看電視片時、或處理其他瑣碎事,卻把應做的事耽擱了。情況就有「如強盜速來」,把我們的時間搶去了,使我們陷於「貧窮」與「缺乏」中,包括時間不夠,應做的事沒完成,所有缺乏不但是陸續發生,更是無法避免的,就如 「拿兵器的人來到」,叫我們不得不就範。所以我們必須抓緊時間,彼此提醒要專注、要集中在我們應做的事上,不給自己藉口浪費時間。



「被偷竊」的最大原因是不懂得愛惜,「愛惜」加上「警醒」才能持守自己所得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