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穆斯林女子的空虛的夢 A Muslim Woman Empty Dreams

       今晚,沙里夫這位受人尊敬的商人要去拜訪拿芝娜的家。在電話裡他說要和她的父親談談有關一輛新車的事,但拿芝娜明白他來訪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她已經二十四歲,仍然未婚,親人們為她尋求良偶已有些時日了。不過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例如法如德三個月之前就想娶她,但是他跟許多塔吉克人一樣,是個酒徒。 黃昏時分,沙里夫來到拿芝娜的家。1990年代塔吉克斯坦曾發生內戰,內戰結束之後,這個中亞洲的國家才慢慢地復元,商業也穩定成長。沙里夫在經濟方面搞得不錯,他的房子有自來水,供電正常,並且開一部德國車。在塔吉克斯坦,個人的年平均收入大約是250歐元,可是沙里夫卻是與眾不同。他已經有兩位妻子,拿芝娜將是第三位。看來沙里夫確是個好對象,拿芝娜的父母欣然同意,做好各樣安排,將婚禮訂在兩星期後舉行。大家都很高興,然而拿芝娜卻明白,一些屬於自己的美夢,將永不會實現了。 根據估計,在蘇俄境內工作的塔吉克人數目近乎一百萬人,而塔吉克斯坦的人口僅有七百萬人,這表示有大批的男性離家在外,國內人口以婦女及兒童佔多數。在鄉村裡,婦女們的生活面臨著舊傳統、無神論,及急進派伊斯蘭新潮流的衝擊。雖然塔吉克有宗教自由,但基督徒寥寥無幾。 激進派伊斯蘭主義正在通過新的法令,約束一些小宗教團體;這些法律同樣影響到基督徒。



●在塔吉克斯坦國內跟隨耶穌的人之中,興起健康的及合乎聖經教導的家庭。 ●許多到鄰國去的塔吉克男人能接觸到福音。 ●塔吉克境內的信徒能發展出更多的屬自己的敬拜方式,用他們的母語敬拜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