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眼中的瞳人—以色列(一)

       希伯來民族是感情豐富的民族,因為他們信的神是感情豐富的神。在浩瀚的宇宙中,全能的神揀選了一小群人(以色列人)為祂的「約民」,成為祂專愛的對象;並不是因為以色列人有什麼長處,純粹是因著神的愛與揀選。 當以色列人拜偶像離棄神時,這位擁有宇宙萬物的真神上帝,卻像一個戀人,向那離祂而去的人「愛人」追隨不捨的呼喚。甚至當以色列人硬著頸項不肯悔改,審判即將來臨時,神依然通過祂的先知發出悲痛的呼聲。 1.亞當、夏娃犯罪違背神,被逐出樂園,神為他們預備救恩之路。(創3:15) 2.人類犯罪日深,神的審判臨到,洪水滅世,只餘義人挪亞一家。(創6-8章) 3.人類建造巴別塔,高舉自我,神的審判臨到,變亂語言,分散各地。 (創11章) 4.以色列人寄居埃及四個世紀,後期被迫為奴,神聽他們的呼求,差遣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進迦南。(出埃及記至約書亞記) 5.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依然違背神,拜偶像,神藉外邦人的手懲罰他們。當他們受苦呼求的時候,神先後差遣十三位士師拯救他們。(士師記) 6.在列王時代,所羅門王之後,國家分為南(猶大)、北(以色列)。南國猶大尚有幾位敬畏神的國王,北國以色列連一位正直君王都沒有,結果於主前721年亡於亞述。(撒母耳記上下、列王記上下) 7.南國猶大被神懲罰、於主前606-536年被擄於巴比倫七十年。神仍安排以西結、但以理等先知,在被擄的人中幫助他們。(以西結、但以理書) 8.波斯於主前539年戰勝巴比倫,神記念祂的子民,使波斯王古列(塞魯士)允許以斯拉、尼希米、所羅巴伯等人回歸聖地,重建聖殿、聖城。(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 我們所信的神是一位全能全愛的神,這是祂的本質、本性。聖經說,「神就是愛」﹗祂與選民以色列的關係,可說是一部「愛戀史」﹗其中經歷數不盡的愛戀、立約、背約、呼喚、責罰、悔改與重新建立關係;這一個不止息的循環從樂園時代至今,從未停止。



天父,感謝讚美你,你在歷史上對以色列人的愛和保全,顯明了你的聖潔、公義、真理信實。守約施慈愛、憐憫、全能、長久忍耐和管教保守,我們從你對背叛子民的引領,更深地認識,你是何等奇妙,有恩慈和不永遠懷怒的神。感謝讚美主,奉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請思想以下經文﹕ 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阿,我怎能棄絕你…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何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