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樂園,渴望家的達爾富爾 Darfur: Longing for Eden, Longing for Home
作者:在達爾富爾的一位同工

       「如果你去過傑貝爾馬拉(Jebel Marra),你會不想回家。」達爾富爾人經常引用一首蘇丹流行歌曲中的一句歌詞。傑貝爾馬拉有結滿果實的芒果樹和橘子樹,有壯觀的瀑布,有翡翠般的綠葉。可惜的是,最近當地人為了躱避過去七年來的戰火,已經逃離那裡。傑貝爾馬拉目前已經成為叛軍的戰略要塞,成為政府軍的攻擊目標;但對達爾富爾人來說,那裡仍然是世外桃源的象徵。 達爾富爾位於蘇丹西部,是三個州的統稱,即北達爾富爾、西達爾富爾和南達爾富爾。人口約六百多萬,面積相當於西班牙,與利比亞、乍得和中非共和國接壤。信奉伊斯蘭的阿拉伯人多居住北面,信奉基督教的黑人原住民住在南邊。達爾富爾屬於半乾旱、多沙、多石山區,有灌木,還有季節性河流,當地最著名的東西是能夠為人們遮陽避雨的大樹。 少數達爾富爾人居住在三個州的首府(埃爾法謝爾、蓋奈納、尼亞拉)以及一些中等規模的城鎮中,大部分人居住在當地村莊中,每個村莊有一百到二千人。達爾富爾人種植小米,作為日常糧食,此外還種植芝麻、花生和煙草,用作交易。女人們長年累月從遠處的水井中挑水回家,男人們則在田地裡耕種、收穫各種農作物。全家人每周去一次集市,購買或出售肥皂、木炭和農產品,在磨坊中磨碎穀物,打聽各種各樣的消息。每天晚上,一家人聽收音機,唱歌,講故事,觀看流星等。



       卑劣的--狗 keleb (一) 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來吃牠所吐的。〈箴26:11〉 像這種經節真不知該從何處著手,它的圖像令人厭惡,光是想想它都讓人不愉快。可是有個理由讓所羅門選用這麼令人反感的圖片,若對他的圖片背景稍做一點瞭解,肯定有所助益。 自從有史以來,狗就出現在人類旁邊,可是大多歷史上狗並不被當成寵物。在中東地區,狗尤其被視為卑賤的動物。牠們吃垃圾,在死東西旁嗅來嗅去,舔血,這些使狗在每一方面都不潔淨,牠們常與邪惡連在一起。keleb〈狗〉這字在聖經出現三十二次,幾乎每次都表示鄙視。因此,當所羅門想到狗吃自己吐出來的東西時,是站在一個熟悉的立場,沒什麼比這更令人厭惡了。 如果你受不了這圖像,你也會同樣厭惡一再回到他自己的敗壞中去的人,他是吃應該從他生活中排除的東西。可是這就是悲劇所在,我們遠離病狗,卻忍受病態的靈魂。我們不為愚昧人提供永久的痊癒,請記住聖經裏的「愚昧人」不是智力差的人,而是道德有缺失的人,他悖逆神,不願改變。彼得稱他為奔走在放蕩路上的人,所羅門說他像嘔吐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