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克教徒
作者:Keith Carey

       如果你看到一個戴著大頭巾、留著長鬍子的男人,那麼他很可能是錫克教徒。錫克教有大約二千五百萬信徒,是世界大宗教之一,信徒數量多於猶太人。在西方,錫克教徒可能是電腦程式師、商人或工程師。如果你想請客,你可以去錫克教徒開辦的餐館,享受印度之外最好的印度美食。在印度,錫克教徒通常是員警、士兵或富有的農民,在城市中,他們可能是人力車夫或商人。 在我們繼續閱讀之前,讓我們澄清有關錫克教的一些誤解。錫克教徒雖然相信轉世,但他們不是印度教的一部分;他們雖然相信只有一位造物神,但也不是穆斯林。 錫克教徒的頭巾引起許多誤解。對外人來說,頭巾被看作是帽子,可以隨便戴上或摘下的簡單頭飾。在錫克餐館任服務員或員警的錫克人都拒絕摘下頭巾,戴上餐館或員警的帽子,因為對他們來說,頭巾是宗教信仰的一部分,在公共場合摘下頭巾是一種恥辱行為。錫克教徒從不理髮,他們用頭巾將長髮包裹起來,也從不剪面部的毛髮(鬍鬚)。 錫克教徒還必須隨身攜帶一把類似短劍的武器,用來保護手無寸鐵的弱者。在過去的五百年中,錫克教徒一直在保護弱者,包括信奉其他宗教的弱者。我們可以想像,當錫克教徒將短劍帶到機場時,會發生什麼。錫克教徒並不想找麻煩,只是他們的宗教外人很難理解。



天父,錫克教徒世世代代生活在傳統的宗教和文化習俗中,視很多事為禁忌,甘願被捆綁,求你釋放他們,好讓他們能嘗到真自由。如今,錫克教徒分佈到世界各地,求你讓他們在工作上、生活中有機會接觸到基督徒,從你子女身上看到美好的生命,而深深被你吸引,願意追求認識你。

       榮顯之路--卑微 Tapeinoo (一)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主耶穌是我們的楷模,我們的標準,我們該向祂求取指引、方向、與目的。當我們看得夠仔細時,就會發現奇妙的事。去榮耀之路需通過降卑自己,而降卑自己的方法,是順服至死。 需要讀過這些話,聽過這片語,和思考這真理多少次,然後才發現自己與這真理的應用差了多遠呢?神的獨生子耶穌是通過順服來降卑自己,看啊,多不可思議;祂那毫無瑕疵的完美人性,尚且必須選擇順服,讓祂自己因著順服而變得卑微、貧窮、和有需要。神成為僕人──這根本令人想不通,這卻正是我們的主和救主所顯示的。主耶穌花時間跟病人、被虐待的人、被唾棄的人、窮人、和絕望的人在一起,這有什麼奇怪呢?祂就是他們當中的一員! Tapeinoo這希臘原文不可能再強烈了,它的意思是「侮辱、使變小、跪下、和使軟弱」。希臘人蔑視這狀況,他們高舉人的榮耀,在思想與行為上追求傑出。成為奴隸,是對人該有的狀況,做了可惡的貶低,是對人不可思議的摧殘。這種人和畜牲沒什麼區別,而選擇做個奴隸,簡直是令人不可置信的事。希臘人會認為這種選擇完全是浪費人生。談到降卑自己時,我們是希臘人嗎?我們大部份人宣稱跟隨主耶穌,我們卻嫌棄世上大部份人所處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