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千年的 印度東部古城 奧里薩邦

宣教士傳記1 RAC保羅

整理:穎穎; 參考資料:基督教今日報《奧里 薩邦大屠殺七周年紀 念越多迫害越明白神掌權》 The Unique Peoples of Odisha by Wesley Kawato

       奧里薩邦是個文明古城,至少有三千年的歷史。境內遍佈著雄偉壯麗的古代遺跡,包括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太陽神廟(Konark Temple)。傳承了千年的奧里薩民歌和代代相傳的古老舞蹈,述說著悠久的歷史長河中上演的人世興衰。奧里薩邦是保留著最純正印度教傳統的省邦。 奧里薩邦位於印度東部,緊鄰孟加拉灣,素有印度 教聖地之稱,古籍中說它是「神聖之國」、「可以 贖罪的地方」。 按人口計奧里薩邦是印度第11大邦,約87%人口居 住在鄉村;25%為部落人口。在所有印度省邦中, 奧里薩邦擁有最高比例的印度教徒,占總人口的 92%。基督徒則占了2%,是成長最迅速的少數群 體,比其他省邦快很多。 如果你有機會到奧里薩邦的首府巴布 內什瓦爾(Bhubaneswar)走一走, 就會發現這座城市的特點是寺廟林 立,連公路兩旁都分布各式各樣的廟 宇,供奉著不同的神靈。一道一道斑 駁的牆壁和聳立的古塔,娓娓道來這 座城市數千年來的靈性狀況。 從首府往南行的港都,是宇宙之神賈 格納(Jagannath)的故鄉——普里 (Puri)。這裡有建於公元12世紀的 賈甘那特廟(Jagannath Temple), 它高聳的主塔被密密麻麻的低層建築 包圍著,顯得非常醒目,彷彿庇佑著 整座城市。 往東北行就是著名的科納克 (Konark)。在這個不算大的城市 中,卻聳立著一座巨大的太陽神廟 (Konark Temple),每天都人潮湧動, 非常熱鬧。 這3座城市素有「奧里薩金三角」之 稱,是遊客必訪的景點,也代表著屬 於奧里薩邦的精神遺產。

宗教暴力的溫床

雖然奧里薩邦擁有豐富的文化歷史,可 惜3.7萬人口有一半人生活在貧困線以 下,許多屬於低種姓階層,而他們是歸 向基督的主要族群。 由於他們是基督徒,加上人口不多,故 一直是極端份子的攻擊目標。近10多年 來,奧里薩邦的暴力事件一直充斥著媒 體新聞,被人稱作是「暴力之邦」。 2008年8月和9月間,奧里薩邦發生史 上最嚴重的「反基督教的暴力」。那年 印度教極端勢力精心策劃,操縱和慫恿 一群烏合之眾對基督徒大肆施暴,導 致超過5000個基督徒家庭和400多間教 會被燒毀;多達6萬名基督徒逃亡到森 林。沒逃走的人有的被殺、被強姦、被 截肢,或者落下終身殘疾,慘狀令人觸 目驚心。 當時暴徒主要針對的對象是達利 特人(Dalits),又稱不可接觸之人 (Untouchable,即賤民),因為這個族 群很多人從印度教改信基督。 該事件發生後雖有引起國際的關注,但 之後奧里薩邦仍然是宗教暴力的溫床, 基督徒遭迫害的情形從來沒有停止。 2011年1月,一名堅守信仰、不畏 眾議的牧師——掃羅•普拉丹(Saul Pradhan),被人用殘暴的方式殺害。 警方雖逮捕了涉案的印度教極端份子, 最後卻宣稱普拉丹牧師不是被謀殺,而 是凍死的。 同年6月,奧里薩西南部的浸信會牧師 邁克•納亞克(Minoketan Nayak)也 遭殺害,警方卻定調這起案件為意外死 亡。 同年8月,在奧里薩偏遠山區服侍了 25年的撒母耳•納亞克牧師(Samuel Nayak),因為不願放棄基督教信仰而 慘遭殺害。臨死前還親眼目睹自己的母 親被暴徒活活燒死!

在基督教歷史中,從來不乏為主受逼迫,甚至殉道的人。 這些事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很難想像可以如何忍受? 更難想像要如何按聖經教導去饒恕,甚至愛你的仇敵。 只有面對過患難,並且勝過了惡者詭計的人, 可以將之立體呈現出來。 當我們關注奧里薩邦時,有必要記下這些殉道者的生命見證, 因為他們用生命活出了這個信仰。

殉道者見証1

撒母耳•納亞克牧師(Samuel Nayak)在奧里薩服侍25年, 帶領了許多人信主。 事情發生時,印度教極端份子 拿著易燃物衝進他家,拿刀抵 著他的喉嚨,逼他放棄基督教 信仰,但他拒絕了。 暴徒為了逼他就範,竟然在他 母親身上澆煤油,活活燒死 她!又威嚇要把他的妻子也殺 死。悲痛的撒母耳說:「25年 來我一直在傳福音,走遍奧里 薩的每寸土地,告訴這裡的人 耶穌是愛、是拯救,我不可能 會放棄我的耶穌。」 最後,他們割斷撒母耳的喉嚨。 他死了。為了他所愛的主耶穌。 逃出生天的師母在身心俱受嚴重創 傷時卻說:「今年聖誕節,撒母耳 將與他所深愛的耶穌一同慶祝。我 只希望他心中的異象,就是傳揚耶 穌基督的福音,能被延續下去。如 此人們才能認識耶穌,聽見好消 息。我們也能因為耶穌基督的聖學 會信任和原諒。」 「現在我的心中沒有恨,我也不 想要報復。我只是很驕傲我是他 的妻子,即使我們不再有家,但 是在我心中有耶穌,足夠給我安慰。」

資料來自:越多迫害越明白神掌權 編譯/莊堯亭 綜合報導

殉道者見証2

1999年1月22日,一位長期在印度痲瘋 病患當中服侍的澳洲醫療宣教士葛咸 (Graham Stuart Staines),帶著兩 個兒子去奧里薩邦一個城鎮參加聚會。 抵達目的地時,天色已晚,他們便決定 在車上過夜。 當晚約有50人手持斧頭及武器攻擊他 們,朝他們的車點火,葛咸醫生及兩個 兒子求助無門,當場慘遭燒死。 這起攻擊事件是由印度教極端組織所 策畫。事發後兇徒反控訴葛咸醫生 強迫窮人、部落成員、低階印度教徒 改信基督教。該案主謀達拉•辛格 (Dara Singh)還被視為英雄,受到某 些村民的保護。 葛咸醫生的遺孀嘉迪(Gladys)一夜之 間失去摯愛的丈夫和兩個兒子,她說的 卻是:「神與我同在,並帶領我及幫助 我試著完成葛咸的工作。我有時還是會 懷疑為何他會被殺?為何會被用那麼殘 忍的方式謀殺?然而,使那些該為我的 丈夫及兒子的死負責的人受罰,不是我 所關注的事。我的期待與盼望是他們能 悔改。」 「我要饒恕殺害我丈夫和兒子的人,否 則我將會永遠痛苦。」 嘉迪在丈夫過世後仍然留在印度服侍 痳瘋病人,直到2004年才返回澳洲。

注:2011年,即事發後12年,印度最高法院才裁 定印度教激進分子達拉•辛格領導群眾殺害基督 徒被判處無期徒刑,但其餘11名被告無罪釋放。 資料來自: 維基百科

迫害滋養出肥沃的種子

今天奧里薩邦的逼迫雖然沒有像以前那 麼嚴重,但對基督徒的迫害仍是存在 的,主要因為信主的族群多數是低種姓 的弱勢群體,加上最近人口統計顯示印 度教徒比例有下降,而基督徒人口則一 直增長,印度教極端分子對基督徒的偏 執勢必上升。 雖然奧里薩的基督徒面臨迫害的威脅, 卻見證了迫害可以滋養出肥沃的信仰種 子。今天的奧里薩教會,正經歷快速的 增長! 早在幾年前,當地信徒就已制定了一項 專門向高種姓婆羅門傳福音的計劃。婆 羅門在奧里薩人口中只占很小比例,但 他們影響著政府、媒體、銀行和商業。 奧里薩邦的宗教文化也始終以婆羅門高 種姓為中心,他們還控制印度教武裝組 織,大部分迫害行動都受他們操控。 當這些社會地位相對比較低的低種姓信 徒,要把福音帶給虔誠的印度教徒,可 想而知那是多麼巨大的挑戰。但在神沒 有難事,目前已經出現令人鼓舞的跡象 了! 好的發展是種姓制度在奧里薩邦並未完 全施行,因此來自不同種姓的人比較可 以在這裡自由融合,勝過其它印度省 邦。另外,從歷史來看,奧里薩邦最初 的信仰是部落的原始崇拜;後來這裡 也成為最偉大的印度教阿育王「放下屠 刀、立地成佛」的地方;中世紀又經過 伊斯蘭教的影響;近代則迎來基督教宣 教士。因此,奧里薩邦雖然保留了印度 教傳統,但也深受佛教、伊斯蘭教和基 督教的影響,形成多元和寬容的特質。 只是這種特質在印度教極端分子影響下 有時會失去了平衡。

本月,我們將以禱告來支持向婆羅門傳 福音的奧里薩邦的信徒。期待早日看到 婆羅門能數千人、數萬人,乃至整個群 體都歸主。

宣教士傳記1RAC保羅 Missionary Biography, RAC Paul

保羅出生於1941年,是一個 印度泰米爾人(Tamil)。他 自幼身體羸弱,為人卻很自負。他出 身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一 個敬畏神的家庭。青少年時期,保羅 的家人曾以禱告將他從鬼門關救回。 然而,蒙神醫治的他卻一直是個讓家 人頭痛的孩子,經常到處惹事生非。 直到他在大學時面臨腎臟病復發的危 機,才終於回轉到神面前,並且將一 生獻給主。   保羅體弱多病,很多時間都躺在 病榻上,為了打發時間,他閱讀了很 多書,其中包括了宣教士傳記,生命 深受影響。1963年,他順利以高分畢 業於獸醫系,同時受感動要前往印度  原住民部落中宣教。   保羅第一份工作擔任獸醫期 間,有機會接觸到「印度宣教協會」 (Indian Missionary Society ,IMS) ,這宣教機構的政策是只用印度籍工 人和只接受來自國內的奉獻。其中一 個支持他們事工的做法是加入「一把 米運動」,婦女每一天將一把米分別 出來,然後把賣米的錢用來支持宣教 事工。   保羅對住在奧里薩邦(Odisha) 的科亞族(Koya people)和本多族 (Bondo people)有負擔,他與教會 領袖和IMS分享這感動後,他們同意 差派他到這部落宣教。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 要怎樣相愛。」天父,就像約翰從耶穌學習愛一樣,願宣教士也如此學習 愛靈魂失喪的人,甚至能對那些不可愛的人表現出這樣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 名,阿們。

       你要逃避年輕人的私慾,同那以 純潔的心求告主的人追求公義、 信實、仁愛、和平。提後2:22

逃避——經文用語氣很強的動詞 pheugo(逃避)開始:「現在快跑! 逃啊!別往後看!」   我們無須知道或研究要逃離什 麼,只須馬上採取行動。只要有一點 遲疑,就會像圍在一鍋沸水旁,隨時 被燙傷,而且會留下永久的疤痕。   大衛很了解逃避私慾的必要性, 因為他人生幾次以為可以靠自己,沒 有即時逃離誘惑,便為此付上慘重代 價。後來大衛便是個倚靠神的人,因 為他終於知道,只有逃到神那裡求 救,才能打勝戰。

      我們常忽略了神的拯救和幫助不是 要等到將來的天堂才實現,希伯來的得 救觀念是現在、今生,就在這地上,我 們就可以靠主取得勝利;得救就是當我 們在戰役中能得到神的增援。   逃避私慾,回到力量的源頭,是 我們需要學習的最重要行動。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