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迫切最被忽略的國家老撾

老撾的傣擔族 Tai Dam People of Laos

整理:穎穎 資料來自Welcome to the forgotten land of Laos By Paul Hattaway(Asia Harvest)

       在東南亞內陸的深處 她被高聳崎嶇的群山環繞著 裊裊炊煙在被森林覆蓋的山峰中冉冉上升 白色迷霧籠罩著邊陲安靜祥和的小村落 彷彿罩了一層白紗的新娘 又宛如一個失落的天堂 被遺忘了。

當提到東南亞,可能最後才會想到她——老撾(或譯:寮 國,Laos)。 老撾位於中南半島唯一的內陸國家,與柬埔寨、越南、 泰國相鄰;沿北銜接中國。境內80%是高山和高原,多數被 森林覆蓋,因此建設困難,所有交通僅靠幾條崎嶇山路連結 所有交通,是東南亞最落後、貧窮的國家,也是世界上少數 僅存的共產國家。 或許老撾給人的刻板印象停留在貧窮、戰亂、危險。然 而老撾族溫順和平、與世無爭的性情,還有知足、樂天的生 活態度,才是這國家最彌足珍貴的。正是這種敦厚純樸的民 族性,讓這個國家在這一切風風雨雨之後,仍能帶著微笑堅 強走下去。

老撾腥風血雨的歷史 老撾族原本居住在雲南,和今日 泰國人有血緣關係。西元前2世紀,陸 續遷徙至中南半島,於西元1353年建 立起瀾滄王國,是老撾歷史上第一個 統一國家,14世紀末已成為中南半島 最繁榮的國家,可說是老撾最鼎盛的 時期。 可惜後來國家陷入長達百年的內 亂,導致國力日衰,先後遭緬甸、安 南(今越南)及暹邏入侵。到了17世 紀末葉,瀾滄王國分裂為3,北部淪為 緬甸屬地;中部臣屬安南;南部則為 暹邏附庸。直到19世紀末葉,在法國 殖民統治下,老撾才再次統一。 二戰期間,日本大舉入侵中國及 其他亞洲地區,老撾也無法倖免。戰 爭結束後,老撾王國(Kingdom of Laos)於1953年獨立。可是不久後再 次陷入內戰,老撾人民黨與老撾王國 雙方打打停停持續了22年。本來樂天知 命的農民,只能在戰火中咬緊牙根地度 過。 在這段腥風血雨的歲月中, 還發 生了越戰期間,美軍為摧毀北越的補給 線,從1966年到1975年在老撾上空投擲 大量炸彈的悲慘歷史。整整9年的轟炸, 遺留許多未爆彈,迄今老撾人民仍持續 付出財產,甚至性命的代價。 1975年,共產黨最終取得了內戰勝 利,廢除了600余年的君主制,成立社會 主義的「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當時 許多老撾人紛紛逃離祖國,大部分是精 英份子;所有宣教士也被迫離開。從那 年起,超過90%已受訓練的教會領袖都 離開了,導致北部教會無牧者。 那些沒有離開的基督徒,前面等著 他們的是什麼呢?

挑戰 1 共產主義

老撾是世界上少數仍 然信奉馬克思主義的國家。 基督教向來被視為挑戰共產 主義的西方意識形態;基督 徒更被視為是國家的頭號敵 人。那些握有政治權力的老 撾族,非常排斥福音,他們 只信共產主義和佛教。 老撾的宣教事工發生在 1954-1975年這段狹窄的時 間範圍內。自從共產黨掌權 後,教會便吃盡苦頭。許多 基督徒被迫放棄信仰,拒絕 的人就被下到監裡,或被驅 逐出境。即便如此,教會依 然增長,並散布各地。

康西(化名)在90年代信主,隨後馬上因信仰緣 故被下在監裡,忍受非人的對待。那時他白天會被放出 來工作,勞動了一整天,晚上卻被關在一個空間小得只 能站著的洞裡,徹夜以站立的姿勢入眠,還要忍受蚊蟲 叮咬,奇癢難耐。 那時老撾信徒為主忍受種種磨難,外界對他們的狀 況所知甚少,他們彷彿被遺忘了。然而,神保守屬衪的 人,在血淚交織的熬煉中,康西不只沒有放棄信仰,反 而更加堅定追隨神。現在他已是一名牧師,專向偏遠山 區的未得之民傳福音,並設立兒童之家來照顧貧困的村 民,也透過英語學習中心、大學生宿舍等事工來接觸年 輕人,帶領他們認識主。 今天,教會的自由度稍為增加,雖然仍不能公開佈 道,但可以邀請牧者在葬禮或婚禮時分享,會眾對福音 信息亦積極回應。年輕人受朋友或同學邀請加入教會, 也有人因為與在國外的親友接觸而信主。 今天老撾仍然不歡迎宣教士,但信徒可以用投資 者、語文老師、職業培訓者等身分進入老撾,為主作見 證。老撾仍然非常貧窮,很需要基督徒的愛心服侍。

挑戰 2 佛教、泛靈教

佛教在14世紀中葉傳入老撾,曾經被定為 國教。雖然共產黨時期廢除此項規定,但佛教 依然有極大的影響力,9成以上的人信奉佛教和 傳統民間信仰。 在老撾,到處可見佛塔、佛寺林立;每逢 佛教節期,很多民眾會熱烈慶祝,著名的萬象 塔鑾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巴色瓦普寺,亦 成為旅遊景點。幾乎所有男人都會到廟裡當僧 侶一段時間。 不過,很快你會發現,他們信奉的其實是 融合了佛教與部落的泛靈教,即使拜佛也會混 雜神靈崇拜的儀式和禮節。比如首都永珍西孟 寺內受到膜拜的神像並非「佛像」,人們相信 它是城市的「守護靈」,每日都得向它進貢以 保平安。 在鄉郊的部落村民對靈界抱有極深的恐 懼,他們相信村落是由神靈保佑,如果有人改 信其他宗教,就會得罪這些神靈。因此在部落 中若有人改信基督教,會被家人、村民毆打, 甚至趕出村去。

最被忽略的國家 老撾有138個不同的族群, 其中老撾族占全國人口2/3, 只有0.1%基督徒; 其他少數民族則極少 接受福音, 至今約有126個族群 尚未聽聞福音。 或許,從人口來看, 還有更迫切需要 關切的國家; 但從族群來看, 老撾就是世界上最迫切, 卻最為人忽略的國家!

老撾的傣擔族 Tai Dam People of Laos

回家本來是一件開心的事,但對榮 (Vinh)來說,卻是充滿壓力的。 榮是家裡、甚至整個村落唯一的基督徒。 他的村落向來沒有教會,也沒有寺廟,村 民不信奉任何聖書,也沒跟從什麼倫理規 範,但不表示他們不參與屬靈的事。長久 以來,傣擔族都是迷信泛靈主義及祭拜祖 先。家人一再提醒榮,別忘了族人的傳統 信仰。 小時候榮體弱多病,甚至差點喪命, 於是父母將他帶到村落的薩滿巫師和女巫 那裡求救。當他能活下來時,女巫便收了 他為兒子,並要求他們每年要獻上貢品和 禮金。現在每次當榮回家時,父母都無視 他的反對和懇求,繼續以他的名義送禮給 女巫,也為他各種事去求問薩滿巫師。 當榮有機會與祖父母分享福音時,他 們似乎感到很好奇,但最後他們都會說: 「我們是傣擔族,如果我們選擇跟隨上 帝,那誰來拜我們的祖先?」 榮的家人就像其他傣擔族一樣,需要 唯獨基督才能帶來的釋放。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天父,為100多萬的傣 擔族禱告,願他們能從邪靈的轄制以及祖先祭拜中得著自由,求父神使他 們能在耶穌基督裡找到永恆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 人的言詞和謎語。箴1:6

謎語--hida是「暗號」的 意思,中文翻成「謎語」。既然 神渴望與人溝通、教導人如何生 活、行正路,為何不說得清清楚 楚呢?因為神的話是說給有智慧 的人聽的。 神對智慧的定義與世界不 同。有智慧的人未必是智商高的 人,而是與神親近、能夠聆聽和 服從神教導的人。這種智慧是來 自神的恩賜,不是用成就、學歷 或敬虔行為換取的。智慧的人會 求神改變自己的心思,並且願以 順服的行動來回應。 神的人生教導手冊是寫給願 意接受,並遵行祂指示的人。對 於抵擋神教導的人,神的話只不 過是謎語。現在你明白為何耶穌 用比喻了嗎?因為祂的教導只給 「有耳可聽」的人聽。 今天你打開聖經讀神的話, 除非將心完全敞開,願意遵行神 的指示,否則聖經的話只不過像 謎語一樣。如果你發現自己在讀 謎語,就查看一下你對神的順服 如何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