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故事

       咖啡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貿易商品,但它當初卻是山羊發現的!讓我們回到一千多年前東非的埃塞俄比亞。根據傳說,當地一位住在卡發省(Kaffa) 的牧羊人卡爾迪(Kaldi)發現,他的山羊在咀嚼一種不知名的紅色漿果之後,會變得異常興奮、活躍。山羊大聲鳴叫,並在岩石中間跳躍。卡爾迪將一些紅色漿果放入衣袋中,帶給當地的寺院,有人說是穆斯林的清真寺,也有人說是基督教的修道院,於是傳說有了兩個版本。根據第一個版本,寺院首領用開水煮紅色漿果,並喝下這種神秘的飲料。而根據第二個版本,修道院主持人憎厭地說:「這是魔鬼的果實!」 並將紅色漿果投入火中,但烤熟的咖啡豆的濃郁香味將修士們吸引過來,他們想知道這種果實究竟是什麼。修士們即將咖啡豆磨碎,用水煮,並喝下飲料,他們意外地發現,他們在做晚禱時,精神特別充沛。 阿拉伯人將咖啡豆從埃塞俄比亞向北運送到也門,咖啡成為阿拉伯人一種重要的貿易品。一些穆斯林教長不贊成人們喝咖啡,因為人們越來越喜歡去咖啡館,而不是聚集在一起做禮拜。不過沒有一個教長膽敢挑戰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他曾經說過:「喝咖啡之後,我可以把四十個男人從馬背上推下來,並征服四十個女人。」 蘇菲派穆斯林在做守夜禮拜時,發現咖啡是有助於清醒提神的最方便飲料。隨著貿易的發展,咖啡也通過了伊斯蘭教義的評判,成為阿拉伯世界中最流行的日常飲料。 阿拉伯商人們保護著他們的寶貴產品,當時咖啡貿易只在波斯人和土耳其人的穆斯林世界中進行。咖啡種植園中的每塊土地都有專人看管,絕不允許外來者帶出一粒有可能發芽的咖啡豆。在咖啡因的影響下,土耳其的托缽僧精力旺盛,健步如飛。阿拉伯人的咖啡壟斷貿易終於在1600年代結束了,當時有一個穆斯林將一棵咖啡樹成功地走私到印度的米索爾(Mysore),於是咖啡種植業從中東擴展到南亞。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6) 當一個人的工作或事奉得到人的認同,他的成就或貢獻也得到眾人的確認及欣賞,他的名聲隨著年日被傳揚出去,結果愈來愈多人來找他,期望得到他的幫助,甚至希望從他身上得到一些好處。面對這種外來的壓力,人可以怎樣回應呢﹖同時,他大可以怎樣勝過這種誘惑呢﹖昔日耶穌也面對類似情況,但祂卻多次選擇到安靜的地方與父神親近,並向天父禱告,等候從上而來的話語、智慧和能力,好叫祂知道父神給祂前行的指示,並作出合乎天父心意的回應;因為世人常要面對的,是逃避少年的私慾,那就如何勝過因別人的欣賞、認同和掌聲所帶來的自我中心。



謀士雖獻計,豈是我首選;退到曠野去,等候主差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