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簡史

       十六世紀,達爾富爾曾是一個獨立的伊斯蘭教蘇丹國,統治者是非洲的富爾部落。這個小國從興旺的奴隸貿易中獲得巨大財富。1875年埃及征服蘇丹之前,這個小國並不是蘇丹的一部分,1917年受英國管治時併入蘇丹版圖內。由於距離首都喀土穆非常遙遠,無論是英國殖民時代,還是蘇丹1956年獨立之後,達爾富爾始終沒有獲得足夠的資源。蘇丹人說,蘇丹政府對國內各州有一個非正式分類,其中一部分是「受到優待」的州,另一部分是 「邊緣化」的州。達爾富爾一直是邊緣化的州。 達爾富爾最初是非洲農耕部落的家園,這些部落有不同的語言。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放養家畜的阿拉伯遊牧部落也居住在達爾富爾。1980年代的嚴重饑荒導致兩大族群之間發生土地糾紛,最終導致部落戰爭。 達爾富爾目前的戰爭不同于蘇丹南北內戰。蘇丹北方的煽動者無法將達爾富爾戰爭稱作穆斯林聖戰,因為達爾富爾人既不是萬物有靈教徒,也不是基督徒,而是穆斯林。富爾部落和紮咖瓦部落有自己的非洲語言與傳統,一向抗拒蘇丹政府的阿拉伯化政策。2001年7月,這兩大部落對著《古蘭經》發誓,要反抗蘇丹政府軍的進攻,保衛他們的村莊。在隨後的兩年裡,兩大部落成功襲擊了當地的警察局和駐軍,襲擊埃爾法謝爾機場事件,使他們的反叛活動達到高潮。在這次機場襲擊中,他們摧毀了七架安東諾夫轟炸機和武裝直升飛機,擊斃了75名政府軍士兵。由於蘇丹政府軍從未遇到過這樣的襲擊,蘇丹政府決定動員達爾富爾的阿拉伯遊牧部落,詹賈威德人,作為自己的軍事代理人。蘇丹政府為詹賈威德人提供武器、後勤供應和薪金,讓他們有計劃地掠奪並焚燒兩大部落的村莊,以及有可能威脅蘇丹政府的其他非洲部落的村莊。



       卑劣的--狗 keleb (二) 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來吃牠所吐的。〈箴26:11〉 當你遇到愚昧人時,聖經有兩個建議。第一,別理他,真正的愚昧人已離正義太遠了,惟有嚴厲的懲罰才適用在他身上,而且那懲罰不是要糾正他,而是用他的下場叫別人有所警惕。第二個方法難得多,一方面福音是為愚昧人預備的,但也只是為愚昧人預備的。主耶穌不是來拯救健康的人,而是來救病人,沒有什麼人比不斷回去吃他自己吐出來的東西的人病得更重了。他的病不在肚子,而在心裏。他從未感覺到真正知罪的錐心刺骨之火,沒感覺到不悔改的最深痛苦,也沒感受過真正赦免的奇妙恩典。他在世上失喪著,在你爭我奪的世界盡量想達到他的目的。可是他曉得一切已結束,最終他的生命會腐爛,他需要一位救主。 聖經對這點說得很清楚:你不是愚昧人的救主,只有神才能肩負這任務。你能做的是把這可憐人交在神堅定的手中。你能為他禱告讓他被擊垮,能求神讓他活久一點,讓他清醒過來聞到嘔吐物的味道。鼻子是神發明的,所以我認為祂也曉得如何讓鼻子發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