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2---使徒保羅 Missionary Biography: The Apostle Paul

       年輕的掃羅接受良好的教育,他 不僅向拉比學習,也向自己的父 親學習。在當時所有的猶太父親都有責任 教導自己的兒子一組禱告詞,同時也幫助 孩子背誦《詩篇》中的一些經文。此外, 猶太父親還要教他們的兒子學習各種實 用技能。猶太思想家經常提醒父親一定 要傳授一門手藝給兒子,當時有一句流行 的猶太諺語說:「不傳授一門手藝給兒子 的父親就是廢物。」(He who does not teach his son a profession makes him a good-for-nothing) 掃羅的父親從事皮革業,所以很自然 地把這門手藝傳授給他。掃羅從小便跟著 父親學習如何處理皮革、製作皮革製品。 當父親要到其他城市售賣皮革製品時,也 常會帶著掃羅同去。在幾次的旅途中,掃 羅學會了製作帳篷的功夫。許多年後,掃 羅正是以這門手藝來養活自己,成為一位 帶職宣教士。 掃羅自幼便嶄露優秀的特質,於是 他的家人決定把他送到耶路撒冷最偉大的 猶太教師之一——迦瑪列(Gamaliel)那 裡,讓他留在迦瑪列身邊學習各樣知識。 當掃羅約15歲時,他已經是迦瑪列門下很 出色的學生了。



天父,你會賜給我們每個人有恩賜和才幹,也會透過各種歷練裝備我們, 求聖靈此刻在我們心中動工,讓我們看見今天自己所擁有一切天賦與才 能,都是為要擺上被神使用,將神的國度擴展到尚未聽到福音的未得族群中。求 聖靈讓我們有願意的心,歡歡喜喜的擺上自己。奉主名求,阿們。

       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 人, 就是敬畏神、誠實無 妄、恨不義之財的人, 派他們作 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 長,管理百姓。出18:21 官長——希伯來字sar就是領袖 或首領、王子,他們不是國家的元 首或王。這些千夫長、百夫長、五 十夫長、十夫長都服事同一位王。 基督徒常說僕人領袖,好像 一個倒三角:領袖在下面,支持和 服事機構裡其他的人,與世界中的 企業等級制度是不同的。這很好, 因為神的組織模式是功用,不是頭 銜。長老、執事、主教、牧師不是 地位,乃是服事的角色。 如果我們把這些角色當作職 銜或地位,那就偏離了神的領袖模 式。以色列百姓要求好像列邦一樣 有一個王,結果付上了巨大代價。 我們要吸取經驗,只要神作我們的 王。 但實際上神的等級模式也並 不像倒三角,乃像平板一塊,大 家是平等的,有角色的不同,沒 有地位或重要性的不同。耶穌的 信徒服從神分派的角色, 掃地 板、撿垃圾的人和寫書、被電視 台訪談的人一樣。 我們要跟隨的是敬虔行義的榜 樣,無論他們做什麼,人們可從他 們身上看見神的形象。